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抗疫人员进校园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 > 正文
护士长;团队;护理
聆听抗疫故事 绽放青春力量——省平中邀请南通援鄂医疗队英雄讲述抗疫故事
2020年初,一场疫情,让这个春节,每一片华灯璀璨的背后都蒙上一层阴霾。面对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白衣天使怀抱“一寸丹心图报国”的壮志,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2020-06-09 15:06:00  来源:江苏省平潮高级中学  

2020年初,一场疫情,让这个春节,每一片华灯璀璨的背后都蒙上一层阴霾。面对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白衣天使怀抱“一寸丹心图报国”的壮志,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不畏生死驰援湖北,用炽热的生命筑起安全的屏障,用温暖的双手托起生命的希望,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赞歌。

6月8日下午,平潮高中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南通市肿瘤医院ICU科护士长缪愿戍女士为我校学子讲述抗疫故事。

缪护士长铭记医者仁心的初心,始终把国家、民族、人民利益摆在首位,舍小家为大家,在第一时间代表我们南通、代表江苏驰援湖北抗疫一线,不畏艰险,承担了超负荷的工作,以实际行动生动践行了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抗疫精神”,彰显了“家国情怀”,值得我们当代中学生敬仰与学习。因工作出色,缪护士长被评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其所带领的20人团队被评为全国抗疫先进集体。

汇报开始之前,学生代表向抗疫英雄献花,以表达全校师生对英雄的崇高敬意。

缪愿戍护士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阐述青年责任、担当和奉献。

疫情就是命令

2020年1月27日,缪护士长带领一支由南京、南通、徐州、无锡四市20名危重症护士组成的“江苏危重症护理支援队”,踏上去武汉的征程,进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3月6日在完满完成中南医院工作后,接江苏省队通知,马不停蹄,转战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与省一队汇合继续救治工作。

到达武汉后,缪护士长团队积极投入到培训学习中。认真学习、了解病情,反复训练、做好防护,以求更快更好地适应临床工作。团队先后工作在急诊隔离病房,非隔离区重症监护室,隔离区重症监护室,感染科病房,发热门诊工作等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武汉期间,缪护士长团队参与护理ECMO病例2例,机械通气病例20例,CRRT病例8例,新冠肺炎病人92人,非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20人,采集咽拭子标本800余份。

党旗所指,心之所向

缪愿戍护士长团队有中共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10名,在抗疫期间,党员冲锋在前,身体力行,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誓言。在4名党员的感召下,其他队员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光荣使命汇聚前行力量。团队中一位南京的同志在前线火线入党,成为全队的榜样。所有人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成为抗击疫情的有力重拳。

优质护理,贯穿始终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缪护士长团队的护理工作总绕不开这么几句话,除了把优质护理带到临床工作中,团队的医护人员们更是将病人们视为自己最亲最近的人,给予他们迫切需要的心理护理。温暖贴心的话语,及时的劝慰与鼓劲,让病人的心理得到很好的安抚,从而更好的配合治疗。

缪护士长深情回忆了抗议期间的点点滴滴:那位刚刚分娩却住进隔离病房的母亲,在对初生孩子挂念的焦灼与抗击病情的绝望中,是医护工作者们的不离不舍,暖心呵护,细致开导,才有了康复出院,母子团聚的温暖场景;那位武汉大学的退休老先生,在接受完缪护士总长的护理后,用深鞠一躬的方式表达他的感激与敬意,缪护士长因感动而泛起热泪……

克服困难,完成使命

与死神赛跑,与病毒“读秒”,连轴转时,他们有的累瘫在地上;防护物资短缺时,他们防护服一穿就是一整天,为了少上厕所,有的戴上了尿不湿工作。从那摁满手印的“请战书”,到被护目镜、口罩压出勒痕的脸,他们用自己的“负重前行”托起了我们的“岁月静好”。

大疫有大爱,逆风有行者。汇报会现场,掌声经久不息,缪护士长短短一小时的报告,让大家回到湖北一线抗疫的难忘时光,许多师生眼含热泪,深受感染,为之动容。

学生代表与抗疫英雄合影留念

所谓勇敢,并不是真的无所畏惧,而是明知风险,心有畏惧,依然选择去做,要去做,必须去做。所谓的英雄,并不是不知道害怕,而是因为有了担当,才懂得如何克服害怕。尊崇英雄,礼赞英雄,既在于精神引领,更在于见贤思齐、付诸行动。作为学生,我们虽不能像医护英雄一样上阵杀敌,但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标杆,以“拼”的姿态全力奔跑在求学之路上,用自己的方式绽放青春的光彩。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平潮高中德育线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导向,构建德育活动课程“让学生在平中遇见最美的自己”。此次的抗疫英雄事迹宣讲活动,为全体与会学生上了鲜活的一节班会课,让敬畏生命、爱国情怀、理想信念等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深深植根于每位学子心中,这股正能量将伴随他们一生健康成长!

愿苍生无病,九州安泰。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