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 正文
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古泉社区
2020-08-27 16:5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社区名称: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古泉社区

负责人姓名:孙银祥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206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比例:33%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健康义诊、妇儿维权、未成年活动、亲子教育、文化活动、技能培训、关爱困难群体、平安巡逻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80次

主要事迹:

江宁区汤山街道古泉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整合志愿服务队伍、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创设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开展常态志愿服务等构建党群一体志愿服务新格局。该社区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一是整合志愿服务队伍。坚持党建带群建,形成党青妇老“四联动”志愿服务工作格局。在社区“580”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示范引领下,培育本土化的社会组织泉欣志愿服务队。大力整合理论宣讲、文化、教育、医疗等资源,创新组建“百姓名嘴、红色轻骑兵、巾帼圆梦、源爱古泉”等7支行业志愿服务分队,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构建零距离的邻里守望相助机制。

二是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依托社区1560平米的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志愿服务站,与专业社会组织合作开展婴幼儿早教、居家养老、残疾人帮扶等16项服务。创设爱心驿站,一头连着广大热心公益居民的爱心,捐出多余的物品,认领微心愿;一头接着困难群体的需求,随时取走所需要的物品,留下微心愿。为广大居民搭建了志愿服务的载体同时传播文明、倡导节约。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捐赠2000余件,认领微心愿120余件。

三是开展特色志愿服务。为满足群众日益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先后在医疗卫生、法律援助、社区文化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与三甲医院医联体结对,招募专业医疗卫生志愿者为社区百姓提供健康知识讲座、义诊、免费体检等服务;积极和汤山法院、司法所文明共建,招募专业的法律工作者和社区法律系毕业的大学生组成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先后成立“舞蹈、书画、声乐、手工、篮球”五类文体队,招募志愿者36人组成文化志愿服务队,现有老少学员126名。

四是健全激励机制。打破传统的社区组织、发动,志愿者接受、服从,农村群众被动接受的志愿服务管理模式,通过搭建多样乡风文明实践载体,激发农民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动力。建立“激励机制”,提高群众行动自觉。制定“举报有奖”“志愿之星”“文明之星”等六项奖励政策,激励群众主动投身、自觉参与环境保护,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正在不断增强。设立“文明超市”,提升群众实践价值。设立“善心银行”,制定五星评定办法,以文明江宁APP为抓手,以志愿服务时长为依据,根据打分到“文明超市”领取相关奖励,提升文明实践价值,激励人们向上向善,乡风文明得到不断提升。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