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 正文
苏州市虎丘区狮山横塘街道横塘社区
2020-08-27 16:5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社区名称: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狮山横塘街道横塘社区

负责人姓名:郑坚竣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753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8%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爱的工程师志愿服务队”“横塘社区老友荟”“横塘社区平安志愿行服务队”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500次

主要事迹:

横塘社区地处横塘街道区域的中心地带,辖区面积0.74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000余人人,以动迁居民为主。近年来,社区也获得了江苏省文明社区、全省教育工作优秀辅导站、苏州市最佳“金乡邻”志愿服务社区、苏州市文明社区等荣誉。

社区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开拓管理服务新思路,努力打造“横塘驿站”综合服务品牌。通过“爱的工程师”志愿者团队、“老友荟”花艺小组、“老友荟”馨悦曲艺团、应急救援队、平安志愿行、家长学校“温馨一家人”等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以及三个行动支部,承接十大子驿站项目及活动,把党员、团员纳入其中,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均覆盖了老中青各个年龄段。创新开展“四点半学校”、“老友荟”、“家苑租赁服务站”、横塘传统文化嘉年华、横塘书场、社区邻里节等多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其中,“爱的工程师”还获得了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江苏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胜奖等多项省市级荣誉。

截至2019年10月,横塘社区党总支已与23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制定“联合行动计划”,为居民提供“组团式”服务。横塘医院每周为居民提供血压测量;多家医院每月为居民提供血糖检测;民进高新区教育支部、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每月固定为“四点半学校”提供优秀师资力量;苏州经贸学院会计与国贸学院、苏科大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高校常年为“四点半学校”提供志愿者支持;工商银行新区支行、高新区装饰材料商会提供专项活动资金;横塘邮政局、江苏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为社区居民开展防金融诈骗宣传等……社会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构建成了一张强大的志愿服务资源网。

横塘社区还与苏州汀斯社工师事务所、苏州市优孕智护服务中心等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合作,在社区工作人员及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带领下,进行志愿服务开展及志愿者培育,不断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和专业意识,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