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 正文
镇江市京口区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
2020-08-28 14:1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社区名称: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

负责人姓名:孟家园

社区志愿者人数:987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74%

经常开展志愿服务项目:便民助民、文体娱乐、清洁家园、环保宣传、敬老助残、医疗保健、扶贫济困、党员义工

每年组织服务活动次数:260场次

主要事迹:

“五大银行”经营邻里情深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活力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阵地作用,满足群众多样性文化需求,调动各方参与社区服务的活力,创新采用了居民“自主式”志愿服务模式,打造了“五大银行”,真正实现了“党建引领、社会协同”这一美好愿景。

“道德银行”:实行“5换1”居民参与式治理

成立“自管会”,社区居民享受活动时长满5小时,需提供1小时志愿服务。自管会成员制作“需求清单”进行公布,居民认领志愿服务,通过自主管理,把“政府的事”变为“我们的事”。目前参与“5换1”的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成员已达百余人。

“艺术银行”:引入社会组织丰富文化活动

打造了占地约1200㎡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划分“百老汇”老年活动中心、“万花筒”议事厅、“艺术人生”大舞台、“快乐四点半”学校、E动阅览室五大功能区,引入孵化了9家社会组织和17个文艺团队,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活动近百场,参与人数1800多人次。此外,社区农家书屋“PPP模式”被作为典型经验在2018年江苏省农家书屋工作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

“食品银行”:联合爱心企业帮助困难家庭

引入社会组织发起“食品银行”项目,与各大超市及商家合作,把临期食品收集起来,以专业仓储途径,通过社区和公益机构分发给有需要的家庭,实现食品存储与领取的循环流程。此外,社区还组织了“食品银行进学校”等系列志愿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食品盒子”提供持续的食品来源。

“民生银行”:将部分集体收益反哺于民

京口路社区作为涉农社区,整合辖区内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民生基金,从“助老、助困、助残、助学、助军、助医”这六个角度出发,将每年三分之一的财政支出反哺于民,切实做好惠民工作。民生银行还每年将部分集体收益拿出来专门用于改造公共设施。关注辖区老年人,根据年龄段,每月为他们发放爱心补贴。关注辖区困难学生,每年为考上重点大学、中学的学生发放奖学金。

“时间银行”:存取志愿服务时间

推行“双向”回馈志愿服务模式,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可以把服务时间“存”起来,在有需要时“支取”别人的爱心。在“银行”获得过帮助的居民,也更加愿意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

“社区办银行、义工里外忙,居民跑银行、笑容挂脸上”是社区党委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生动写照,是居民在新时代开展多样化文化生活的真实模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