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 最美志愿者 > 正文
严三媛:无锡市好轻松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2020-08-27 15:0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姓名:严三媛

性别:

出生年月:1970.12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通讯地址:无锡新吴区汉江北路191-18号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江苏省无锡市好轻松志愿服务队

主要参与服务项目:黑暗之声艺术团、黑暗自有光青少年视力健康保护计划、敬老扶残,手送温暖志愿服务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0.8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4000小时

主要事迹:

严三媛,视残一级,2000年创办无锡好轻松盲人推拿按摩有限公司,先后当选为无锡市新吴区政协委员、无锡市盲协主席、江苏省盲协副主席,获得“中国好人”“全国自强创业之星”“全国自强模范”“江苏省自强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最美人物” “江苏省优秀志愿者” “无锡市自强模范” “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义诊和宣传并行,专业和效果打动百姓。严三媛19岁因患继发性青光眼不幸失明,2000年在家人的帮助下创办了无锡市第一家盲人推拿按摩实体。因自己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政府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创业之初,严三媛就把为老百姓开展义诊服务列入企业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安排固定时间,雷打不动执行。每逢学雷锋日严三媛主动带领员工走上街头为市民义务推拿按摩、宣传健康理念、开展咨询活动。一个一个因按摩解除疲惫病痛的体验者走进了好轻松的大门,严三媛和她的同伴以专业的手法和自强自立的精神打动了他们,渐渐地口碑相传,来好轻松做按摩的人越来越多……

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回馈社会服务百姓。2008年严三媛成立好轻松盲人志愿按摩服务队,从企业微薄的利润当中挤出专项资金支持队伍建设,添置服装、做好志愿者保障和志愿服务宣传工作。这支志愿服务队走进了无锡的大街小巷,敬老院、福利院、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区,义务为百姓提供按摩和健康咨询。遇到卧床不起的病人,她克服自身行走不便,亲自上门服务。截止目前,好轻松志愿服务队走进全市115个社区、45家单位、8家敬老院,累计开展义诊2000余次,服务群众40000余人。她还首创“盲人体验室”,免费为未成年人提供黑暗体验场所,帮助他们认识到视力和光明的重要性,了解尊重视力障碍群体,受益人群超50000人次。

改变世人偏见,引领健康新时尚。严三媛的志愿服务队把盲人志愿者按摩义诊送到社区、广场,让很多市民解除了病痛,也认识到按摩对治病、保健的意义。严三媛还首创“盲人体验室”,免费为未成年人提供黑暗体验场所,帮助他们认识到视力和光明的重要性,了解尊重视力障碍群体,受益人群超50000人次。

19年来,严三媛和她的盲人义务按摩志愿服务队把关爱、温暖和健康带给了无数需要陪伴、渴望健康的老人。同时,通过义诊按摩服务活动,严三媛和志愿服务的伙伴们,也从中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怀、展示了残疾人平等参与的风采、赢得了更多的肯定和称赞。在严三媛的鼓励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盲人按摩企业也参与到为民义诊服务的队伍中来,盲人义诊已成为残疾人融入社会、回报社会的精神文化窗口,引领新时代残疾人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新风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