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1年8月 > 正文
2021年8月“新时代江苏好少年”事迹简介
2021-08-30 21: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初秋的凉意开始驱赶夏日的热气,美好的暑期生活步入尾声。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否已准备好继续启航,乘风破浪!破晓、迎风、踏浪,你就是你自己的桨自己的船自己的风帆!让我们认识一下2021年8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吧!

周煜:热爱科技发明的“小创客”

周煜,男,2007年10月出生,江阴市南菁实验学校七(3)班学生。他热爱科学,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积极参加科技知识竞赛、校园创客节、物联创新设计大赛等活动,喜欢用科技“小发明”解决生活中的“烦心事”,是学校有名的“小创客”。为帮助盲人顺利出行,他制作了“智能导盲帽”;为帮助人们及时取回掉落在水中的手机,他发明了“水下取物器”。他还紧贴生活需求,设计了“智能高架防护系统”“带出壳提醒功能的自动孵蛋器”“带除霜功能的智能转角镜”等作品,在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屡获奖项,被授予无锡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喜欢钻研、热爱科学的好少年,他们在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道路上携手并进、共同成长。

尹佳朵:积极传播张謇故事的“小橘灯”

尹佳朵,女,2011年1月出生,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四(4)班学生。身为张謇家乡的孩子,尹佳朵对张謇“实业救国”“教育兴国”的精神十分崇拜和钦佩,二年级时成为了张謇纪念馆的一名“小橘灯志愿讲解员”。她认真研读有关历史书籍,为大家讲述“夜读三更”“九百九十九”“ 三兄张詧”等小故事,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讲解,让游客们频频为她“点赞”。她还在学校组建“謇学社”,组织社员们帮助有需要的同学答疑解惑、辅导课业。2020年,她加入海门区义工联,积极参与长江净滩、文明交通引导、文明养宠等各类志愿服务49场次,志愿服务时达320余小时,并被评为区优秀小志愿者。

顾宸溪:热爱京剧艺术的“小戏迷”

顾宸溪,女,2010年6月出生,常州市局前街小学五(9)班学生。顾宸溪的外婆和妈妈喜欢戏曲,从小浸润在戏曲氛围中的顾宸溪很早就表现出这方面的天分。幼升小的暑假,妈妈试着给她报名学习京剧,没想到她竟然坚持了下来。学京剧是个辛苦的过程。顾宸溪除了日常练习外,还利用假期参加集训,每天都要练十几个小时。外婆几次心疼得掉眼泪,她却从不叫苦喊累,一直练到满意为止。渐渐地,顾宸溪各方面能力素质都得到较大提升,并在第十一届“国戏杯”全国学生戏曲大赛、第二十三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屡获佳绩。她积极参加“我们的节日”“文化点亮生活”等活动,希望让更多人通过自己的演出,了解、欣赏并逐渐热爱京剧艺术,感受国粹的魅力和韵味。

陆仕芸:在逆境中健康成长的“小小草”

陆仕芸,女,2011年11月出生,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小学三年级学生。陆仕芸出生后不久母亲离家出走,父亲突发脑溢血卧病在床,她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虽然生活艰辛,但乐观开朗的她从没有一句怨言。在家人和邻居眼中,她是懂事乖巧、阳光开朗的好孩子,每天写完作业就主动做饭、洗碗、洗衣服、打扫卫生、照顾爸爸,尽可能让爷爷奶奶多休息;在老师眼中,她是勤奋刻苦、热爱集体的好学生,学习成绩一直位于班级前列,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在同学们眼中,她是细心耐心、乐于助人的好朋友,常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她说自己就像一棵小草,虽普通平凡,但只要心向阳光,便不惧风雨。

陈炜:不怕吃苦、努力拼搏的“乒乓少年”

陈炜,女,2008年12月出生,镇江市红旗小学六(1)班学生。陈炜6岁开始接触乒乓球,2015年被选进市乒乓球学校,从此乒乓球便成为她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几年来,陈炜每天都要进行高强度训练,即使累得手发抖、流鼻血、磕破皮、发高烧,她也从未放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以来,陈炜先后荣获省小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省第20 届小学生乒乓球冬令营集训赛单打冠军,并在“娃娃杯”“红双喜杯”等全国少儿乒乓球赛事中获得好成绩。陈炜不仅体育成绩了得,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尽管有时练完累得饭都吃不下,但她总会认真把作业做完,再晚也要做完再睡。她为人谦和、团结同学,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尊敬师长、孝敬长辈,是大家心中的好榜样。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