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2年1月 > 正文
2022年1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郑淏宁:宣扬爱国精神 助力疫情防控的小先锋
2022-02-10 15:0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郑淏宁,男,2010年8月出生,连云港市解放路小学六(15)班学生。他是宣扬开山岛精神,传承家国情怀的小喇叭,利用故事会、演讲比赛、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向人们讲述“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爱国故事150余次;他是投身防疫一线传播邻里文明的抗疫小先锋,参与抗疫志愿者活动60余次,帮助邻里解决困难300余人次;他是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文明小达人,在助力城市创文创卫、爱心结对帮扶,以及学校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

宣传开山岛故事的小喇叭

2018年,郑淏宁在电视中了解到王继才爷爷和王仕花奶奶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坚守小岛32年的感人事迹后,被“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爱国精神深深感动,他就立志要做宣传开山岛精神的小喇叭。

3年间,郑淏宁跟随爸爸13次登上开山岛,遍寻时代楷模印迹,聆听王仕花奶奶讲述开山岛的故事。回来后,郑淏宁还将开山岛故事讲给身边的伙伴和周边的邻居听。四年级时,在学校组织的“童言讲堂”活动中,郑淏宁讲述了《我心中的开山岛》,绘声绘色的讲演感动了在场的师生;2021年5月,省电力公司组织的“电娃讲故事”活动中,郑淏宁参与了开山岛故事推介视频的录制,深受好评。至今,郑淏宁参加开山岛爱国故事演讲150余场。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爱岛就是爱国,这就是郑淏宁对开山岛精神的理解,对新时代爱国精神的理解。

助力社区防控的小先锋

疫情期间,老旧小区封闭管理,给小区内的老年人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郑淏宁做起了社区老人们的“快递员”“联络员”。住在楼上的陈奶奶患阿尔茨海默病,平时的一日三餐都是子女帮她点外卖,郑淏宁时刻关注陈奶奶的一日三餐,尽其所能减少外卖滞留小区门口的时间。郑淏宁还经常上门帮助社区老人买日常用品,陪老人聊天。就是这样一个活泼爱笑的男孩,给这些独居老人们带来了温暖。

周末和节假日,郑淏宁还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参与防疫志愿者活动。特别是当社区缺乏口罩等用品时,郑淏宁还在妈妈的帮助下购买了1000多个口罩捐给需要的居民。

热心公益活动的小达人

郑淏宁心地善良、热心公益。多年来,他坚持到连云港市特助学校,帮助那里的孩子们。在10岁生日时,他把自己的玩具赠送给特殊学校的自闭症学生,希望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这些同龄人。他还和东海尤塘小学的三位同学结成对子,定期去和他们交流,送去书本。每年假期,郑淏宁都参加“小小交通警”义务执勤,或者跟随妈妈到街道社区参与创文、创卫组织的各项义务活动。

郑淏宁学习优异,每年都是“三好学生”,他还注重培养自己各方面的兴趣,弹钢琴、空手道、游泳、书法,这些都是他的学习之余的爱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郑淏宁,这个善良、真诚、乐观、努力的男孩子,正在学校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如同一棵小树,伴着阳光,伴着风雨,带着自己的坚持和梦想,茁壮成长!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