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2年2月 > 正文
2022年2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南京吴馨媛:乐于助人、传递爱心的“小雷锋”
2022-03-03 21: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吴馨媛同学是南京市江宁高新区中学八年级(4)班的学生。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她,每年重阳都会到敬老院里看望老人,为老人们送去欢乐与藉慰。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加雏鹰地铁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江宁区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等各类志愿活动,2019年被评为“江苏好少年”、2021年被评为南京市“新时代好少年”。

她勤奋好学,品学兼优。从小学到初中,不论做任何事,她都保持着一种努力认真、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学习上,她勤奋好学、积极上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年都评为校“三好生”“优秀班干部”;在家里,她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卫生打扫、做饭等家务劳动,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在社会中,她诚实守信,遵守公德,热心各种公益活动,在家里,她经常负责垃圾倾倒,她将学校学习的垃圾分类知识应用到家里,做好家里垃圾分类后倾倒,到了小区垃圾分类集中点,她常示范自己如何垃圾分类和分桶倾倒,有时利用15-30分钟在垃圾筒边帮忙给邻居尤其老年人解疑答惑,跟邻居说明垃圾的类别及投放的具体垃圾桶,获得了左邻右舍的邻居赞扬,是大人们口中的“好孩子”。进入初中后,她一直担任学校的学生会干部兼任班级的班干部,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项工作。虽让她忙得不可开交,但她从不埋怨,还能把学习和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

她热心公益,温暖他人。平时有同学在学习上遇到疑惑和困难都喜欢和她一起探讨,她用真诚和热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自三年级以来她每年都会主动跟随老师或父母,带上自己编排的歌舞类小节目,在重阳节这一天来到大学城、湖熟、府阁路敬老院里看望老人,表演才艺,推他们晒太阳,为他们梳梳头、捶捶背,打扫卫生,陪老人们聊聊天,为他们送去一份祝福,献上一份爱心,迄今为止已坚持6年了。2019年暑假期间她主动报名参加“雏鹰地铁文明行”活动,为宣传地铁文明乘车,打造城市文明新形象,营造安全、便捷、温馨的地铁乘车环境,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她还经常到图书馆去做志愿服务,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因为疫情图书馆闭馆了许久。在2020年8月6日到8月15日期间,得知图书馆需要志愿者,她主动联系江宁区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整整10天从每天的桌面消毒到整理、搬运图书,她从不叫苦叫累,在读者服务岗位做志愿服务,积极践行志愿者精神。此后每逢节假日只要有空,她都会经常去图书馆做志愿服务,也成了那里的常客。周末时她也会组织小伙伴们帮助小区保洁人员捡垃圾、清理小广告,到居住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宣传教育。她还积极参与图书义卖、爱心捐款、衣物捐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爱心,是邻居和同学们心中公认的“小雷锋”。 2021年4月她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书香满校园,润物细无声”图书义卖会,参与策划、分工、布置会场、管理商铺等工作,协调班级义卖书籍,督促检查义卖钱款,最终她所在的班级在这次义卖活动中获得最高的义卖金额,受到校领导的一致肯定。

她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各项比赛活动,在“南京市青少年阳光体育节校园啦啦操”总决赛中获得过二等奖。曾参加南京晨报小记者活动,在晨报上发表文章;参与《语文通讯》中的征文活动,也获得过一等奖的好成绩。每年都会参加学校运动会开幕式表演,还曾作为中泰文化交流小使者,参加中泰国际青少年艺术节交流活动赴泰国演出比赛。2020年12月在学校开展的第二届校园艺术节合唱比赛中,从节目的策划、编排、排练,她和班主任老师一起出谋划策、协调组织、邀请家长助演,经过不懈的努力,她们班的合唱节目获得此次比赛“特等奖”的殊荣。这些丰富的经历使她逐步成长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