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2年2月 > 正文
2022年2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徐州徐梓铭:坚持4年背同学上学的善良男孩
2022-03-03 21: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徐梓铭,男,2005年9月出生,新沂市东华高级中学高一(2)班学生。你是我的同学,我是你的双腿。徐梓铭用自己厚实的肩膀给了身困同学向上的高度,用自己的双腿给了他前进的力量。初中3年时间,他背着身困同学一起上下课,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在去食堂、去厕所的路上,在每一个上下台阶的地方都能看到徐梓铭背着许昕博的身影。助人为乐路上,他阔步前行,并实现和同学考入同一所高中的愿望,开启了他们第4年的相伴旅程。他们约定要好好学习,考入同一所大学,徐梓铭说:“高中、大学,我依然是你‘行走的力量’。”在徐梓铭的感染带动下,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帮助许昕博的队伍中来。徐梓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展现了新时代好少年的道德光辉。

许昕博,东华高级中学高一(1)班学生,徐梓铭小学同班同学。一进入班级,就常看到许昕博大大的笑容,这让人很难想象这么阳光的笑容来自一名身困生,而许昕博的乐观向上离不开徐梓铭的陪伴和付出。

小升初那年许昕博因病导致下肢瘫痪,本以为坐在椅子上就是许昕博此生的高度,而徐梓铭的出现,让许昕博有了向上的力量。小升初,徐梓铭和许昕博同时考入新沂市踢球山中学,开学那天,徐梓铭惊讶地发现曾经健康如己的许昕博如今只能坐在轮椅上由妈妈推着行走。徐梓铭默默地陪伴许昕博到达教学楼下,由于教室在楼上,徐梓铭自然地蹲下身子,将许昕博背上楼。徐梓铭对许妈妈说:“阿姨,以后许昕博在学校里的事情就交给我吧,我身体壮实,一定会把他照顾好的。”由于行走不便,许昕博在学校的“每一步”,都是由徐梓铭和同学背着完成的,这一背就是3年。

在去食堂、去厕所的路上,在每一个上下台阶的地方都能看到徐梓铭背着许昕博的身影。每当许昕博轻轻地呼唤徐梓铭的名字时,徐梓铭总是会第一时间应答,不厌其烦地背起他,带他去他想去的每一个地方,风雨无阻,从未停歇。即使初二两人不在一个班级,每天下课去看望许昕博已经成了徐梓铭的习惯。当有人问背着许昕博累不累时,徐梓铭傻傻一笑说:“不累,他很轻的,我这么壮实,这对我来说小菜一碟。”而许昕博说:“他就是我的双腿,在他的背上,我看到更美丽的风景,也感受到人性的关怀和温暖,是他给我了前行的力量。”

中考结束后,徐梓铭和许昕博相约报考了同一所高中,他们如愿进入东华高级中学,再度成为同学,徐梓铭也开启了他背许昕博上学的第4个年头,学校考虑到许昕博的实际情况,为了方便他们互相照顾,将他们的教室安排在了一楼。徐梓铭背着许昕博上学的事情很快就传遍了学校,同学都自觉加入到帮助礼让他们的队伍中。每当下楼梯遇到拥挤时,其他学生们都会自觉让出一条路来让他们先过去。每一次走过,徐梓铭和许昕博的心里都是暖暖的。受徐梓铭同学感染,很多新同学也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来,助人为乐路上他们并不孤单。

徐梓铭和许昕博有个约定,徐梓铭说:“我们要一起上完了同一所小学,念完了同一所中学,我们又进入同一所高中,将来我们还要好好学习考入同一所大学,我还要背着他上学。他是我的同学,更是我一生的朋友,而我就是他的双腿,我的后背是他永远的依靠。”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