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童心抗疫 从我做起 > 科学抗疫 > 知识竞答 > 正文
冠状病毒;病例;卫生间
众志成城 科学战“疫”(十一)丨跟着小编学习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精神,发挥科普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线上渠道,以群众易于理解、喜闻乐见的科普方式,普及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
2020-02-18 18:49:00  来源:科学少年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精神,发挥科普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线上渠道,以群众易于理解、喜闻乐见的科普方式,普及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科学知识和有效方法,以江苏省科协主办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网络知识竞答活动,自2月3日推出活动以来,截止目前已有过万人参与答题,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今天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点学习与解析有些什么呢?前方捷报频传,我们更要坚守阵地,打好防疫攻坚战!

1. “有点发热和咳嗽,就是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关于这种说法,下列理解正确的是哪一项?

A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B有点发热和咳嗽是普通感冒、流感等

C首先确认是否有过疫区旅行史和病例接触史。如果没有,了解一下发热过程和症状,轻微的建议在家隔离观察。

答案C

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一定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也可能是普通感冒、流感等。首先确认是否有过疫区旅行史和病例接触史。如果没有,了解一下发热过程和症状,轻微的建议在家隔离观察。流行期原则上尽可能少去或不去医院,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如果发热持续不退或已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那么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去医院检查。

2. 作为公民,发现传染病疫情线索。下列做法正确的是哪一项?

A授意他人隐瞒疫情

B尽快陪同疑似病人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保健机构报告

C通过电话、 网络等方式尽快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保健机构报告

答案C

作为公民,也有义务和责任及时报告传染病疫情。发现传染病患者或疑似者时,应当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尽快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保健机构报告,不得隐瞒、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谎报疫情。

3.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家人如何避免感染?

A最好独居,减少与家人的接触机会

B尽量不要与其他人共享卫生间,或者使用卫生间后做必要的清洁和消毒

C以上两条都对

答案C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家人避免感染,要注意以下几条:1.最好独居,减少与家人的接触机会;2.尽量不要与其他人共享卫生间,或者使用卫生间后做必要的清洁和消毒;3.减少呼吸道分泌物对暴露,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或者纸巾掩住口鼻,如果吐痰,用纸巾包裹后再扔进垃圾桶;4.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立即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4. 下列情况不属于密切接触者的是哪一项?

A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的人员

B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采取了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

C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答案B

与发病病例(疑似和确诊病例)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属于密切接触者。

(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3)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4)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5)现场调查人员调查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5. 下列说法中,不属于“谣言”的是哪一项?

A抗流感药物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B服用VC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C普通人出门不需要佩戴护目镜

答案C

至今还没有出现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抗流感药物也不可以。在疾病治疗过程中,摄入VC通常只是作为辅助治疗的手段,并不具备预防和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过度服用还会导致腹泻、皮疹等中毒现象。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