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童心抗疫 从我做起 > 家教微课 > 让家更有力量 > 正文
学生;疫情;疫情防控
隔离病毒 不隔离爱和责任----延期开学期间高三年级指导学生学习、生活点滴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在延迟开学期间加强全市中小学生在家学习服务的通知》精神,为科学规范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市教育局“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学”的号召,高三...
2020-02-28 10:06:00  来源:盐城市田家炳中学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在延迟开学期间加强全市中小学生在家学习服务的通知》精神,为科学规范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市教育局“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学”的号召,高三年级组在校长室的领导下,就学生在家学习指导与管理调整部署,直面疫情,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一、疫情防控的部署与落实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三年级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安排部署下开展相关工作。1.有条不紊开展信息摸排、疫情报告、政策宣传、知识普及、联动管控等各项工作。2.班主任定期进行电话家访,嘱咐家长与学生做好防护,提醒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与老师及时沟通学习生活上的困惑。3.年级组制定了班级“日报告、零报告”、每日测量体温、居家自觉隔离等制度,不定期开展电话及网络家访,及时发布相关通知、预防措施、疫情通报等信息。4.对于重点学生,年级组全程信息跟踪,及时掌握情况,并向学校报告。

二、直播课堂的安排与管理疫情无情人有情,高三备考师生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刘晶副校长带领高三年级的相关负责同志召开会议,研究疫情形势下毕业班的应对措施,确定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整体思路,制定了方案,争取最大限度的利用好现有资源,助力高三学子备战高考!

1.优化直播时间

每节课时间安排为一个小时,每天6节课,以直播与训练、答疑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教学,并合理安排了新疆班和艺术班课务。2.提高听课效益(1)年级组实行课前点名制,要求学生实名听课,班主任随时进入抽查,课中多互动,发现问题及时和家长联系,保障学生学习效率。(2)为了减少人员密集,新疆班学生实行分班线上教学,安排单人单桌,并要求学生进教室戴口罩,做好防护。任课老师实时到班答疑,保证学生学习效率;另外,每天上下午给学生保留半小时的运动时间,强化学生的身体素质。(3)加强与新疆班学生的沟通,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缓解学生疫情期间的焦虑心态。

三、学生学习的指导和帮扶任课老师通过微希沃白板5、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及时了解学情,落实学科任务,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作业检查、在线测试、试卷讲评等教学活动,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时。班主任多方举措,助力学生居家防疫和学习两不误,稳定家长和学生的心理,增强了家长和学生抗击疫情的信心。班主任在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过程中争家庭教育配合,提高教学效果。

四、教师教学的教研和协作年级组统筹组织安排各学科备课组制定线上教学计划,下载相关学习资源,明确教学课时与内容,明确教学任务。教学计划以周为单位,明确一周内学习的课时、内容,布置学习任务。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合理安排课程日程,统一组织实施。1.制定教学计划

2.合理安排训练年级组每周统筹安排两次综合训练,试卷来源各市的期末考试试卷和原有的相关资料。3.组织线上教研

疫情期间,年级备课组教学研究通过线上办公,通过组建工作群,视频会议等方式做好上情下达,落实相关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学效益。

五、心理危机的防护和干预面对疫情,学生难免会有一些心理压力或焦虑情绪。作为高三学生,在疫情面前,调整心态,避免受到疫情的影响,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至关重要。年级力争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督促其在家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培养自学能力、加强体育锻炼,维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班主任通过微信群、QQ群定期发布有关疫情防控、卫生健康、情感励志、文艺美育和室内体育活动等相关知识、趣闻和官方信息;晚读时间段,邀请家长与学生一起读书,传递正向能量,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激发学生勇于拼搏、励志成才的学习激情,营造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生活氛围。

非常时期的高三,开学已经推迟,但学习绝不延期;隔离病毒,但绝不隔离爱和责任。虽然寒冬依然凛冽,疫魔依然盘桓,但是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2020年的春天,定会成为我们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回忆,我们期待,2020年的夏季,每一个学生都会收获成功的果实。我们坚信,有我们高三人的共同努力,一定打赢这一不平凡的战役,并取得辉煌的成绩!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