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童心抗疫 从我做起 > 家教微课 > 让家更有力量 > 正文
爸爸;余秋里;武汉
你在“前方”抗疫,我在“后方”守护!如皋学校为“逆行者”子女护航——
班余峰林的爸爸,如皋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治医生余秋里,响应号召前往江苏省对口支援的湖北武汉方舱医院参加抗疫斗争。除夕前后,逐渐多的听到大人们谈论武汉新型...
2020-03-04 10:24:00  来源:如皋教育发布  

如城实小四(9)班余峰林的爸爸,如皋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治医生余秋里,响应号召前往江苏省对口支援的湖北武汉方舱医院参加抗疫斗争。

如皋市如城实验小学四(9) 余峰林

惊 闻

2020年新春,正月十五,黎明。

“朋朋,快起床!” 睡梦中的我被妈妈急促的喊声惊醒,随即“哗——”一声,是窗帘拉开的声音。

我伸了一个懒腰,迷迷糊糊爬起来,揉揉朦胧睡眼, 一看窗外,天才蒙蒙亮,我咕哝着表示不满:“干嘛呀,天还没亮呢!”说完,就倒头又睡。

“快起床,爸爸今天要去湖北了!”听着妈妈的声音有些异样,再听到“湖北”二字,我一下子大惊失色,睡意全无。一骨碌爬起来,我看到了妈妈眼中的泪花。

我的爸爸是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副主任医生,平时每天都忙,忙得我都难得见上他一面。除夕前后,逐渐多的听到大人们谈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爸爸在医院的工作也更加危险繁忙了。

现在湖北疫情严重,爸爸居然要去那最危险的地方!

“这什么时候通知的?”我又慌又乱。

妈妈眼中泪光闪闪,但尽可能平静地说:“半夜十二点,医院电话通知的,爸爸正在医院交接病人呢!”我的头脑顿时清醒了许多,按捺住突突直跳的心脏,起床洗漱。

刚走出房门,就看到了爸爸卧室里大大的行李箱。衣服已经妈妈收拾好了,满满的一箱子,最上面还有几盒药。

我不禁鼻子一酸,泪水如瀑布一般,止不住地往下流。爸爸一直想去湖北武汉看樱花,没想到却是以这样的方式去湖北。这样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想让爸爸离开,我一点都不希望爸爸去湖北。

妈妈开车带着我,载着爸爸的行李,来到了医院。

纠 结

小小的会议室里已经有好多人了,这时才知道要去武汉的总共有6人。

爸爸的领导们、同事们来送行了,他们有的拥抱在一起鼓舞打气,有的有条不紊地飞速准备需要带去武汉的物资,有的在小声地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缺什么告诉我们。”他们一个个表情严肃,仿佛是送英勇的战士上前线。一旁的我插不上话,只好静静地眼巴巴地看着他们。

爸爸他们却没有一点想退缩的意思,反而个个一脸沉静,仿佛他们不是去疫区,而是一次平常的出差。他们毫不畏惧,我的泪水却再也忍不住了。

我的心中夹杂着悲伤与骄傲,这复杂的情感在我心中交织、碰撞。我一会儿担忧爸爸会累得吃不消,一会儿担心爸爸万一感染了怎么办?想到已经有不少医务人员因为感染了病毒治疗无效牺牲了自己的性命,我真想扑上去拉住爸爸,求他留下。一会儿又为爸爸挺身而出感到自豪,我的爸爸有专业的知识,有丰富临床经验,有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他去湖北,就能救助更多处在悲伤绝望之中的患者,能够减轻湖北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能够早日战胜疫情。我感到自己像在惊涛骇浪之中,一会儿沉入谷底,一会儿又被抛上波峰。

骄 傲

朦胧泪光中,我看到爸爸在向我微笑,这微笑犹如一道金色的阳光,照亮了我的心扉。爸爸,你是我的爸爸,你也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在疫情面前你挺身而出,你是我的英雄,你是我心中的骄傲。忽然想起爸爸在除夕那天说:“我可能要去支援武汉了,因为我是党员,是干部,我不去,谁去呢?”我的爸爸早就做好了支援武汉的心理准备 ,只待国家一声召唤啊!

像爸爸一样的白衣战士们,多么伟大啊!明知道逆行的危险,可还是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奔向战场。他们都拥有着高贵的灵魂、坚不可摧的意志。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在祖国和人民都需要的时刻,他们踊跃报名,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一份份请战书上鲜红指印,是他们一颗颗滚烫的医者仁爱之心,一颗颗崇高的爱国爱民之心!

祈 祷

临行前,医院组织家庭合影。爸爸妈妈拥着我面对镜头。我抬头向上,尽量不让眼泪流出来,尽管鼻子酸酸的,泪珠在眼眶里打转,使我眼前朦胧一片,但心中开始祈祷:“爸爸,我的英雄,你一定要胜利完成任务,一定要平平安安归来。我和妈妈会每天想你,会努力过好每一天,等你回来的时候,我们为你庆功!病魔啊,等着吧!有全国这么多像我爸爸一样的逆行者,你猖狂不了多久了!武汉,我和妈妈把爸爸借给你,一定要让我的爸爸早日胜利归来,不要让我们等太久啊!爸爸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目送载着爸爸和叔叔阿姨的汽车驶出医院的大门,直到车子消失在远方的拐弯处,我和妈妈才开车回家了。

回到家,我和妈妈再也忍不住了,母子俩相对无言,任担忧和祝福的泪水尽情流淌。

我相信,有爱就会赢!我相信,寒冬总会过去,春天定会来临!我坚信,只要全国上下一心,每个人先做好自己的份内事,再贡献一份爱,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爸爸,我已经开始想念你了!

(指导老师:徐相琴)

如皋市人民医院 余秋里

2020年2月29日

今天下班了,我跟小伙伴们一共采集了156分咽试纸,每个病人都很积极地配合我们,整个采集过程很顺利,而且病人还会感激我们为他们所做的一切,毕竟这个操作风险很大。3个多小时采样完毕,我全身上下都湿透了,呼吸困难也伴随着我。但看到病人脸上的笑容,我觉得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很值得。我也希望所有的病人核酸均为阴性,早日解除隔离,早日跟家人团聚。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樱花浪漫,期待与他们共赏樱花。

有人说我们是“最美逆行者”,其实在我心里,我们都是一样平凡的人,只是工作岗位的职责不一样,但是我们都在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因为天气渐渐变暖,今天下午一度达到25℃,再加上穿上了防护服,闷热,不透气,也许我太胖的原因,穿完还没进仓,衣服就开始湿了,护目镜表面也上了一层层雾气,我的视野就像茫茫大雾一样,也因为这样,大家的行动变得有些可爱。每次要找人的时候,都需要猫着腰,凑得很近去看每个人防护服上的名字,而且行动一定要缓慢避免扬尘,所以看起来特别像一群眼神不好的树懒。进舱了,巡视了我所管的C/D区,总体来说精神还算饱满,但我们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病人眼神,他们一会儿就会问医生:我什么时候复查核酸?什么时候复查ct?体验着他们内心的失落与痛苦,我们不厌其烦地跟他们解释复查核酸和ct的流程,我们要确保你们健健康康安安全全的回家,不能再次受到疾病的困扰,尽努力的解释和安慰。跟他们讲“一个良好的心态对战胜疾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情绪、心态对整个免疫系统的影响,很有帮助,所以我希望他们都能心情好一点、乐观一些”,我们要让他们放松心情,这样才能尽早战神疾病。面对我们的努力,很多善解人意的患者会赞扬我们,他们真情的笑容,顿时让我的疲倦和困乏消散,心里很温暖,让我觉得辛苦变得微不足道!

下班回到住处,虽然挺疲倦的却睡不着,漫长的夜里,有无数个画面在我脑海里翻江倒海地出现,真希望这次疫情快点结束,把武汉的繁荣景象还给武汉人民,武汉加油!

如皋市白蒲镇白蒲幼儿园 王 芳

放寒假了

余秋里原本打算一家三口去河南项城,陪妻子回娘家过春节。结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余秋里和妻子商议,自己是呼吸科医师,是党员又是干部,随时准备驰援。他们决定不去河南过春节了,时刻待命前往武汉抗击疫情。

元月24日

大年三十,余秋里上了一天班。晚上,他带上妻子和儿子,从如皋城区回到老家白蒲,余秋里告诉父母,医院里第一批6名护士正月初一就出发驰援武汉,他时刻待命!父母表示:赞成儿子的做法,绝对不拖后腿!

元月25日

正月初一,医院组织召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赴武汉医疗队出征动员会。15:30,如皋市人民医院6名“最美护士”奔赴武汉战场。送行时,余秋里含泪期盼“最美护士”早日凯旋归来。

元月26日

正月初二,余秋里投入到工作中。由于患者人数攀升,工作量急剧增加,基本上来不及上厕所,一刻也停不下来。

2月8日

元宵节23:30,医院接到南通市卫健委通知,不到半小时组建了6人的医疗队,前往武汉抗击疫情。作为其中一员,父母叮嘱余秋里千万小心,妻儿匆匆协助他整理行李。

2月9日

7:56,余秋里在朋友圈说:“谢谢大家祝福!我肯定会凯旋归来!”8:00,挥泪告别,整装出发。16:50降落武汉机场。

2月10日

从这天开始,余秋里在酒店进行高强度防护训练,练习穿脱防护服等,并顺利通过江苏省医疗队感控组对援鄂医护人员考核。

2月13日

接到通知进驻方舱医院收治病人,正式加入武汉抗疫一线。下午,终于“进舱”了。进舱前做好准备工作:穿上尿不湿、羽绒服、手术衣等。每次“进舱”前,不敢多吃,也不敢多喝,因为一工作就是6-8个小时。重重的隔离装置,让人呼吸困难,汗水直淌。

2月14日

18:21,余秋里在朋友圈写道:“谢谢武汉的外卖小哥,我们一定会加油!”

2月22日

余秋里在朋友圈写道:“虽然武汉现在生病,但是有我们专业的医护人员和普通又不平凡的战‘疫’人在奋斗,不畏生死,在不久的将来,你会以崭新的面貌,健康的体魄,重新站立在华夏大地上。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也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我们期待着战胜病毒的时刻,一起拥抱春暖花开。”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