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童心抗疫 从我做起 > 心理健康 > 健康咨询 > 正文
疫情;学生;复工
安在当下,顺势而为——写给小学教师
当下,各地新增病例持续下降,病愈人数连续上升,人们对疫情的恐慌已经有所缓解。企业开始复工,店铺陆续开张,小学教师还在放假,他们还会有烦恼吗?你可以通过点名签...
2020-02-27 20:36:00  来源:陶老师热线  

安在当下,顺势而为

——写给小学教师

当下,各地新增病例持续下降,病愈人数连续上升,人们对疫情的恐慌已经有所缓解。企业开始复工,店铺陆续开张,小学教师还在放假,他们还会有烦恼吗?

当然!小学老师虽然不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战“疫”前线,但随着疫情的发展,他们一直在开展诸如学生外出情况调查、体温监测、家庭生活指导、特殊学生心理维护等工作。尤其是在教育部门提出“停课不停学”要求下,老师们早就在家中复工了。从原定开学日算起,“十八线主播”已经履职两周了,一切真的那么好吗?

在小学老师的朋友圈和QQ群中,我们不难看到这些疑问:

有担忧疫情的:室外春光乍现,江苏已经连续五天没有新病例,还需要宅在家里吗?企业复工,外来人口增多,会不会引起新的病例啊?

有焦虑开学的:疫情依然严峻,开学时间不断推迟,还要等多少天啊?一个班四五十个孩子,开学后如何保障他们的安全?

有抱怨教学的:技术生疏,手忙脚乱间,翻车不断,何时是尽头?已近三月,不上新课担心荒废时光,上新课开学又要回到零起点,到底该怎么办?

有担心学生的:只有镜头,目中无人,点名不理,互动不应,那孩子真的在听课吗?班级那些父母复工,独自在家的孩子,真的能够管住自己,按时学习吗?

有埋汰家长的:每天就那几个家长不能及时提交孩子体温,总要QQ@,短信催,真烦啊!这孩子几天线上点名都不在,联系家长也没回音,怎么办啊

有吐槽假期的:每天都要备课,选视频,开直播,批阅作业,在线答疑,虽说在家,却比上班还累啊!手机要开机、微信要在线、QQ要回复,婆婆抱怨,孩子埋怨,不是放假吗,怎么这么忙?

千万别以为小学老师在享受超长假期,他们的辛苦你真的没有看见。剖析这些烦恼,我们发现除了疫情带来的不安外,更多的是,教师的信息化水平、小学生的线上学习能力与线上教学之间的矛盾。只是,一时之间,想让教师速成为主播,让学生拥有自主学习能力并不现实。安在当下,顺势而为,也许才是小学老师们的最佳选择。

一、安在当下,

在暂停中觉察生活的意义

疫情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困扰就是乱和不确定。原有的生活规律,交往模式,假期安排等都被扰乱了,疫情何时结束,学校何时开学,外出是否安全等,一切都不确定。从烦恼中不难看出,当下的我们,虽然不再恐慌,但内心依然不安。不安,则易慌乱,急躁,仓促,纠结,抱怨,忐忑,出错。在疫情中,对自己最好的照顾就是安在当下,不受外在的纷扰,回归本自具足的智慧,过好每一个真实的“今天”。

安需要信念。疫情会结束吗?当然!冬天再长终会过去。我能避免传染吗?一定!相信科学,做好防护,尽量少出门自然不会染上。信念来源于对被确定的经验。从人类发展的历程中,我们要坚信病毒终会消灭;从健康防护的经验中,我们要相信安全可以保障。从积极心理的视角中,我们要看到“暂停”给自己带来的益处。危机中总是蕴含机遇。多难兴邦,殷忧启圣,信念将会支持我们在疫情中更好地生活。

安需要觉察。安既是身体安全,更是心态安然。试着安定下来,与情绪、思维联结,觉察当下自己的各种反应:怎么了,在做什么,是什么使得自己这样,一定要这样做吗?你可以试着找一找自己当下主导的情绪是什么?产生这种情绪的缘由是什么?或者你可以审视自我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交往需求,生活态度等。在觉察中,你会发现在情绪背后,隐藏着你的观点、期待、渴望,你对自己会有更多的了解,也更能悦纳自己。

安需要智慧。同样宅居在家,有人抑郁寡欢,有人洒脱自如。不同心态背后其实反映的是不同的心智。安在当下,需要转换视角,将“暂停时光”看作亲情蜜月,充电佳期;需要积极思维,把精力聚集在那些确定的、自主的、可控的事情上;需要盘活资源,无论是工作与生活,有哪些人、事、物可以支持到你?你要主动发挥优势,构建成长支持系统;需要因势利导,就地取材,灵活变通,另辟蹊径,因陋就简等。你会发现,当下所拥有的其实可以支持你所要的。

安需要行动。做些简单易行的小事,让自己与身边的世界联结,不再陷入空想,尽快“着陆”,感受那份踏实。您可以打个电话给老人,表达一份关心;可以精心烹饪一份中餐,展示下手艺;可以与爱人敞开心扉,亲密交流一次;可以倾听孩子的抱怨,感受他们学习与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可以每天定时锻炼;可以开始学习一项小的技能等等。做的越多,自我掌控感就会越强,居家生活质量就会越高。

二、顺势而为,

在行动中追寻教育的真谛

有何势可顺?

作为教师,我们应该能够敏锐地看到,疫情已经对教育产生的深刻的影响。线上教学已经不单是培训机构的专利,学校课程的点缀,它将成为一种常态的教学模式与学校线下教学并存互补;小学教育内容再不能只是学科知识与能力,要更多的关注到健康生活方式与生命意识;教师教学的核心使命不再提供知识,而是想方设法地调动学生参与学习,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技术、工具将会更多地参与到儿童学习的进程中,并成为儿童学习的重要媒介等等。面对教育生态变革的趋势,我们不能固步自封,熟视无睹,无动于衷,而应顺势而为,积极行动,充分发挥教育的魅力。

1.在教学模式上做些探索。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完全不同,不要简单地把教学视频放给学生看。我们要利用翻转课堂的经验,先学后教,布置任务让学生线下阅读自习,然后线上讨论分享、答疑解惑。一方面尽可能地缩短学生使用电子产品时长,另一方面,让每个学生都能够真正地在学习,并且学有所成。

2.在学习活动上做些设计。知识早已不是老师的专利。当下各种资源平台免费开放,只要学生想学,触手可及。所以,做老师的,更多的要思考,怎么设计一些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在线上自主学习。多设计一些共享式、任务型、项目化、行动性的学习活动,诸如让学生轮流做主播,分享知识点;让学生在共享文档中共同编写故事;让学生开展关于疫情的项目式学习等,用设计思维来提升学习效率。

3.在激励策略上做些优化。真人秀的课堂,有些儿童都会游离,线上教学,如何吸引儿童呢?你可以通过点名签到、随机提问来控制学生,也可以发放红包、派发奖品吸引学生,更可以基于技术,让每个学生都有表达的机会、展示的空间,并把学生分组,搭建学习团队,通过团队PK的方式,借助团队的力量来激励他们积极学习。

4.在教学内容上做些突破。当下,面对中小学生,最应时应景的教育应该是什么呢?当然是生命教育。疫情中孩子的亲身经历,会让他们对生命有着更直接、更具体、更深层的体验。我们可以引导学生阅读生命教育主题的绘本,鼓励他们开展防护卫士行动,引导他们收集英雄事例,绘制英雄卡片,支持他们与湖北同学线上交流,书信往来,和孩子们一道探讨“平等”“自由”等话题,开展生命启蒙教育。

5.在教学对象上做些聚焦。教育当然要面向全体,但不能忽视个体的需求。在我们的班上,也许有孩子亲人在疫情中染病甚至去世,也许有孩子及亲人被隔离甚至被歧视,也许有孩子父母去湖北支援,也许有孩子父母复工独居在家等。当下这些困境中的孩子,更需要教师的关心。你可以与他们单线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给予可能的帮助,送上一份温暖;你也可以邀请同学关心互助,让孩子感受到班级的温馨。

当然还有很多!人静而后安,安而能后定,定而能后慧。疫情让生活暂停,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居家,甚至独处,实际上就是给了我们成长的契机。也许,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可以让你对“如何生活”,“为何生活”等有更多的领会,让你对健康、对亲情等有更深的体验,让你对真正的教育有更深刻的体会,何不安在当下,顺势而为呢?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