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童心抗疫 从我做起 > 文化活动 > 少年志·童心战疫 > 正文
爸爸;关子;火神
春节二十多天没见面,南京小学生写作文向“战疫爸爸”表白:你是最美的逆行者!
每年春节,我都盼着总是泡在城市建设工地上、总在我睡觉前才匆匆回家的爸爸,能好好陪我过节,但今年,爸爸失约了。这个春节,我的爸爸到防疫战场的最前线去了。南京市...
2020-03-13 07:16:00  来源:紫牛新闻  

每年春节,我都盼着总是泡在城市建设工地上、总在我睡觉前才匆匆回家的爸爸,能好好陪我过节,但今年,爸爸失约了。这个春节,我的爸爸到防疫战场的最前线去了。”这个特殊的寒假,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也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了改变。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尹关子钰的父亲尹小峰是南京版“火神山”医院——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的副指挥长,这个春节,他一直带领项目组的同事奋战在战疫第一线。在“少年志·童心战疫”征文活动中,尹关子钰把爸爸的战疫故事写进了作文,对爸爸的惦念与崇拜透过文字传递出来,打动了许多人。

尹关子钰和爸爸在一起

参与南京版“火神山”建设,他与病毒抢时间

尹关子钰的父亲平时工作非常忙碌,春节是他难得能与孩子相伴的亲子时光,正因如此,尹关子钰格外期盼春节。大年初五,尹关子钰的父亲尹小峰接到通知,加快落实南京版“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以确保突发疫情的应急防护。从那天起,尹小峰便驻扎在了项目工程上,二十多天未能回家。元宵节本是儿子期盼的团圆日,在作文中,尹关子钰委屈地写道:“晚上十一点,我扒拉着碗里最后两颗爸爸爱吃的豆沙元宵,想等他回来一起过正月最后一个节日,可是我一直没能见到爸爸。”

“这次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筹建工作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一方面我们要在十多天内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交付,另一方面恰逢春节,施工人手、防疫物资等吃紧,我们需要在最短时间内拿出应对方案。”尹小峰告诉记者,自接到任务起,他便和项目组驻扎到了一线进行踏勘,研究施工方案。“我们把在南京既有项目上的工人,紧急调集起来,最高峰时现场有2300人。”紧接着,尹小峰的项目团队在24小时内完成了施工设计图,一天时间15间板房的办公区完成搭建;一个星期下来,应急病房的基础、院区道路也全部建成。与此同时,组建综合组、工程管理组合督查推进组,协调推进工程建设、一轮轮方案设计修改、工程立项、组织施工等各个环节齐头并进,几乎一天“销账”一个计划任务,项目团队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是常态。

20多天未回家,儿子隔着电视与爸爸“见面”

知道爸爸在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工程进度,懂事的尹关子钰每天也会通过新闻来了解他的工作。“我在电视、报纸、图片新闻搜索框里,无数次打下‘南京火神山’几个字,每天我都能看到,我们南京的‘火神山’又变了样,现场巨大的挖掘机密密麻麻地开山平地,到了深夜,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的叔叔阿姨们仍然在现场热火朝天的工作。”

就在一天晚上,尹关子钰惊喜地在晚间新闻里看到了爸爸,他在作文中激动地写道:“爸爸在四四方方的白色的病房里蹲下来,用手摸排查看一根水管,紧紧皱着眉头,跟旁边人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改个流线……’”尹关子钰说,那一刻我真希望电视里的爸爸能摘下口罩,让我看看他的脸,看一看爸爸今天是不是又瘦了,可是爸爸连镜头都没有看,只是专心地检查着病房设施。

2月19日,南京“火神山”2.0版建成交付,此时距离尹关子钰上次见到爸爸已过去了二十一天。这些天的分离也让尹关子钰一下子成长了许多。他说:“爸爸之所以不回家,是因为要想战胜病毒恶魔,总有一些人,要始终冲在前面,尤其是爸爸这样的共产党员,这样的城市建设者,要在关键时候挺身!我的爸爸,是最美的逆行者。”

这堂“战疫课”,让孩子理解责任和担当

虽然没能和孩子过多的介绍自己的工作,尹关子钰却通过妈妈的介绍以及收看新闻了解了许多。没能和爸爸一起过年,尹关子钰不免有遗憾,但更多的还是为冲在一线的爸爸感到骄傲。他将这次特殊的春节写进了“少年志童心战疫”征文中,让老师和同学看后都颇为感动。尹关子钰的语文老师柏蕾告诉记者,尹关子钰是一个低调内敛的孩子,各科成绩优异,尤其擅长数学和国际象棋,前不久参加学校的数独比赛还拿了特等奖。“孩子的心思很细腻,这篇作文就是他的真情流露,没有经过任何加工。”记者了解到,延迟开学期间,拉萨路小学的老师每天都会通过QQ群和班级同学进行交流,“能感觉的到,爸爸亲自参与一线建设,对他的成长有很大的教育作用。”柏老师说,从最开始的委屈不解到为父亲感到由衷的骄傲,这次的经历让孩子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责任和使命的意义。

对于尹小峰来说,孩子的变化他更有明显的体会。尹小峰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儿子经常通过视频电话提醒我要勤洗手、戴口罩,还会把学校教的防疫知识告诉我,让我多加小心。”尹小峰感慨,看到孩子的作文,更加感受到他的成长。“这次的危难对孩子来说,也是一堂难得的成长课,让他懂得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关心他人,更重要的是理解大爱和担当。”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雪瑞

附:尹关子钰投稿作文

致逆行者

——在南京“火神山”工程现场20天没见面的爸爸

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什么都不用做,单单围坐在温暖的灯下,就已经感到幸福,就好像汪曾祺爷爷说的那句话“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每年春节,我都盼着总是泡在城市建设工地上,总在我睡觉前才匆匆回家的爸爸,能好好陪我过节,但今年,爸爸失约了。

春节前,电视里总有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开始我不以为意,人类如此强大,小小病毒算什么。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越来越严峻了。正月初五,我的爸爸接到任务——紧急扩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爸爸作为南京版的“火神山”医院——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的副指挥长,他要到防疫战场的最前线去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这天起,我的爸爸就进驻工地现场,和工人叔叔阿姨们吃住在一起了,今年过年,爸爸要不在家了。

初五、初六、初七……我一天天数着,可直到元宵节晚上十一点,我扒拉着最后碗里两颗爸爸爱吃的豆沙元宵,想等他回来一起过正月最后一个节日,我都没能见到爸爸。有一天,妈妈突然喊:“快来看南京新闻!爸爸他们的工程快建成了!”我赶紧扑到屏幕前,看到爸爸带着很多叔叔阿姨,在一面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他们用有些沙哑,但是非常响亮的声音说,要用最大的力量,为我们构筑一道牢牢的生命防线!虽然现场的爸爸、和其他的叔叔阿姨都戴着安全帽,戴着口罩,但他们举起右手、把拳头攥得紧紧的宣誓样子,就像鲜红的党旗和党徽一样,让我一下子感觉到,自己浑身都和我的眼眶一样,火热热的——爸爸!我明白你为什么不回家了,你们真了不起!我真想你啊!

从那天起,我每天做完作业,就趴在桌子上,专门找防疫的新闻看。渐渐地,我了解到,爸爸之所以不回家,是因为要想战胜病毒恶魔,总有一些人,要始终冲在前面,尤其是爸爸这样的共产党员,这样的城市建设者,要在关键时候挺身,挡在人民的最前面!我在电视、报纸、图片新闻搜索框里,无数次打下“南京火神山”几个字,想多了解这个了不起的工程。我每天都能看到,我们南京的“火神山”又变了样,现场巨大的挖掘机密密麻麻地开山平地,到了深夜,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的叔叔阿姨们仍然在现场热火朝天的工作。我在晚间新闻里终于又看到了爸爸!他在四四方方的白色的病房里蹲下来,用手摸排查看一根水管,紧紧皱着眉头,跟旁边人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改个流线……”那一刻我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屏幕,我真希望,爸爸能摘下口罩,让我看看他的脸,看一看爸爸今天是不是又瘦了,爸爸今天是不是又忘了刮胡子……可是爸爸没有,他连镜头都没有看,只是专心地检查着病房设施。

19号是我最高兴的日子。因为新闻说,南京的“火神山”2.0版,终于建成交付给医院了!新闻里说,我们南京的“火神山”,建筑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有应急隔离病房72间,还特地给医护人员建了32间休息用房,连空气都是负压的,病毒跑不出去,周边环境非常安全。更了不起的是,爸爸他们只用了十几天,就建成了一座半永久性的应急工程,只要有需求,可以随时扩建,让我们在紧急状况前,永远有准备,永远有信心!

春天悄悄地来了,我能从树上的新芽,枝头的花苞,街上渐渐多起来的车和人之中感受到,这场与疫情的战斗就要吹响胜利的号角了!我的爸爸、电视里的医护人员、家门口社区的叔叔阿姨、还有很多很多和家门方向逆行的人,他们是我们迎来春天过程中,最美的逆行者!是这些一个又一个不回家的英雄,在寒冬风雨中朝着与家相反的方向前行,带领着我们走向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