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致敬抗疫英雄 > 正文
村民;汉文;疫情防控
左汉文
一张略显杂乱的工作桌上,摆放着每天全村居民体温监测记录表和一本记载村民健康信息的小册子… …而这张办公桌的主人左汉文却永远离开了他坚守了22年的岗位。直到现在,...
2020-03-26 11:01:00  来源:随州日报  

一张略显杂乱的工作桌上,摆放着每天全村居民体温监测记录表和一本记载村民健康信息的小册子……而这张办公桌的主人左汉文却永远离开了他坚守了22年的岗位。

春寒料峭,草木含悲。2月20日,记者奔赴广水市太平镇群联村卫生室,来到了村医左汉文生前使用的工作桌前。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左汉文主动请缨,连续20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于2月15日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6岁。

坚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每天早上7点出发,戴上口罩、穿上白大褂、背上医疗箱、骑着电动车为村民测量体温、做好登记;逐一上门与武汉返乡人员见面,检查身体状况,收集研判检测数据;晚上回到村卫生室整理当天收集的数据,上报卫生院。这是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左汉文每天的日常工作,经常一忙就是一整天,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

“汉文同志是我们村的村医,20多天来每天都在为村民测量体温,指导他们做好日常防护。”群联村卫生室负责人左齐栋说。除了做好村民测量体温、填表上报等日常工作外,左汉文还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开展摸排工作,讲解新冠肺炎预防知识,消除村民的恐慌情绪。

农历正月十一,太平镇卫生院反馈信息说,山布湾左某某被诊断为疑似病例(后被排除),通知他去排查密切接触者。他二话不说,放下电话就赶往山布湾进行摸排。在完成工作返程的路上,村民李秀英看到他气喘吁吁的样子便问:“汉文啊,你怎么呢?赶紧去医院检查下吧!” “不要紧,就剩几户了,如今疫情这么紧,我哪有时间,卫生院还等我上报数据呢。”左汉文回答道。

“左汉文同志始终牢记一个乡村医生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为村民在疫情防控中筑牢第一道防线。”太平镇卫生院副院长陈明生说。

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

“感觉心里真不是滋味,前两天还上门给我看病呢。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提起左汉文,淌子湾的村民黄小红强忍着泪水。

左汉文1996年从广水市卫校毕业,1998年取得乡村医生资格证,之后就一直在群联村卫生室工作。

“20多年来,他几乎跑遍了这里的村村湾湾、家家户户,谁患哪些病,谁吃哪些药,每一户村民身体健康状况他心里都一清二楚。”左齐栋说,左汉文随身带的一本小册子上,工工整整记录着每个村民的姓名、血压、心率、电话、用药等信息。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每到这个季节,左汉文都会翻开随身带的小册子,打电话了解患者病情,亲自上门量血压,叮嘱注意事项。“左医生真是个大好人,那天夜里11点多,我感到有些头痛,平时吃的药也吃完了,就给他打电话,他二话没说就给我送来了药,还给我量了血压。”村民左齐英说。

直到现在,村民们都无法接受左汉文去世的事实,但凡遇上个头痛脑热,还是会习惯性拨打他的电话……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