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致敬抗疫英雄 > 正文
孝感市;中心医院;医生
黄文军
1月24日,除夕,孝感市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并发布封城通告。他在日记结尾写道“这就是三内科平凡的一天,这就是平凡的我一天的生活,没有多少诗情画意,没有多少豪言...
2020-03-26 11:1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月24日,除夕,孝感市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并发布封城通告。黄文军医生当天就申请去隔离病房,共赴国难。他在给科室主任的请战短信中写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黄文军的妻子没能等到丈夫回家的那一天。

因感染新冠肺炎,2月23日19时30分,黄文军医生在工作了19年的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去世,年仅42岁。

妻子胡小平说,黄文军在1月27日开始表现出发病症状,居家隔离两天,第三天病得不行了才紧急送医。1月30日凌晨两点,黄文军被转运至ICU。2月3日,黄文军病情危重,医生准备插管抢救时,黄文军写下“不插管,我还好”,他知道插管过程中,大量带着病毒的气溶胶有可能造成更多人感染。

“早点接我回家。”这是黄文军对妻子说的最后一句话。其间,医生为了保护胡小平,没让她再去探望。“我特别难受,我答应接他回家,但这个承诺没有做到。”胡小平说。

在此之前,黄文军一直奔波在抗疫一线。胡小平说,丈夫是呼吸科专家,接触了很多病人,生病前仍去孝感市云梦县和安陆县会诊。黄文军多年的同事、该医院呼吸内科3病区主任谢志斌感慨:“他救下那么多人,却救不了自己。”

1月24日,除夕上午,孝感确诊首个新冠肺炎病例并发布封城通告。当天傍晚,黄文军就主动请缨。他给科室主任发送了一条短信,“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申请去隔离病房,共赴国难”。

2001年从武汉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黄文军就一直在孝感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工作。在患者眼里,他医术精湛,对疑问总是耐心解答,一点都没有架子。他总是憨憨笑着,语速快,不修边幅,成了呼吸科专家后,依然每天满院跑着会诊。妻子最熟悉他“两点一线”的生活,除了在家里休息,就是去医院上班,60%的时间都是在医院度过的。他还利用休息时间,给很多老人看病。

他治好了很多人的顽疾,有人把他称作自己心中的“孝感钟南山”。有孕妇得了急性支气管炎住院,不敢吃药不敢打针,黄文军耐心地向她解释,安慰她,给她配药。

见惯了生离死别,他依然热爱生活。在微信朋友圈里,他会借口喝咖啡,去店里撸几只小猫。在一个灿烂的冬日偶尔感到落寞,他写道,“暖阳,黄叶,落寂人,相看两不厌”。

孝感市中心医院官网上有一篇黄文军2006年写的医生日记,其中记录了他作为一名普通医生的一天。他在日记结尾写道“这就是三内科平凡的一天,这就是平凡的我一天的生活,没有多少诗情画意,没有多少豪言壮语,只有平淡,只有付出,就像花开,正于日出。”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