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阻击疫情 感谢有你 > 志愿组织 > 正文
老师;服务;志愿者
南通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童老师”志愿者团队
2020年寒假是一个特殊的假期,为帮助孩子们正确对待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学、健康、阳光的度过漫长的“宅家”时光,南通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童老师...
2020-03-07 10:1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童老师”志愿者qq在线服务

  “童老师”志愿者在线服务

  心灵地图

  2020年寒假是一个特殊的假期,为帮助孩子们正确对待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学、健康、阳光的度过漫长的“宅家”时光,南通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童老师”志愿者团队多渠道开展“抗击疫情守护心灵”专项行动,让广大未成年人居家学习生活快乐而充实,以阳光的心态迎接春天的到来。

  一、线上架起连心桥,隔离不隔心

  2月3日起,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相关服务由线下转为线上,40多名专业心理老师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不间断轮流值班。微信小程序“心理云”、96111热线从上午8:30到晚上10点为孩子和家长解答网络依赖、学习压力、青春期困扰、人际关系、亲子关系等问题。一个月以来,童老师们通过热线电话、QQ专线共接到线上咨询98例。市教育局将96111热线电话向学校、社会公布,进一步扩大了“童老师”志愿服务面,实现了中心与广大未成年人“隔离不隔心”。

  二、微课视频送万家,停课不停学

  根据文明办、教育局部署,“童老师”在“抗疫”期间录制《守护“童”心 同抗疫情》心理微课。“童老师”们根据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高校五个学龄段认知情况,将微课分为情绪管理篇、心态调整篇、居家安排篇、亲子关系篇、时间管理篇等,教育局将其列入各学校的共性课程菜单,目前已播出20期。

  此外,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和FM92.9南通交通广播联合打造“心灵地图”疫情守护心灵特别节目,让科学的成长知识、亲子教育理念飞入千家万户。

  三、众志同心援武汉,封城不封情

  江苏省抗“疫”心理援助志愿行动倡议书发布后,市中心优选27名“童老师”老师加入,其中既包含在服务中心多年的业务骨干,也包括了加入“童老师”志愿者团队不久的优秀“新兵”。“童老师”们根据各自专业特点被分到入户组、宣教组和热线组,大家分工有序与武汉建立联系。此外,19名“童老师”们参与“爱聆心理健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心理服务志愿者行动,为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属、广大公众提供远程心理科普辅导、危机心理支持与服务。

  10年来,他们先后参加了汶川地震心理援助、阜宁龙卷风灾后心理援助等多项任务,团队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应对重大危机的整体水平逐步提升。“童老师”们也用最无私、最平凡的初心将“读你、懂你、呵护你”的种子洒遍南通,洒向祖国,为国家与民族播种春天的希望。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