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我们的节日(2021) > 我们的节日·七夕(2021) > 情深伉俪 > 正文
七夕来临,江苏交通执法夫妻档“同心抗疫”
2021-08-14 08:21: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一年一度的七夕即将来临,疫情之下,我省交通执法多位夫妻档坚持守卫一线,并肩战斗在不同防疫基层,用“小家”守“大爱”,同心抗疫,迎接不一样的前线“七夕”节。

叮咛问候,安“小家”

盐锡支队第五大队有四对夫妻档。黄悦是盐锡支队第五大队交通综合执法员,妻子胡宏是沿江高速张家港西收费站负责人,这对党龄12载的伉俪,数日来分别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七夕前夕,他们互相叮嘱:“保护好自己,保重身体……”这份爱和理解,让他们步履坚定。

沈秋月是盐锡支队第五大队内勤中队辅助执法人员;丈夫陆伟是S19高速公路东港收费站收费班长。防疫期间沈秋月负责防疫后勤辅助、基地日常防疫消杀,外来人员登记扫码,同时做好防疫资料整理、案件处理。丈夫陆伟作为一名收费站班长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同样繁忙,同在一条高速公路,总是聚少离多。每临分别她总是轻轻地嘱咐一声:“注意防护,有事记得给我电话”。

王陵是盐锡支队第五大队的行管中队长,妻子文娅,是宁沪高速玉祁收费站的站长。疫情防控期间,王陵带领中队人员加强对桥涵、路面、养护现场的巡查巡检,联合收费站、服务区、养护大队做好疫情防控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在玉祁收费站现场,文娅熟练而有条不紊地处理繁杂的工作,处理收费特情,开辟防疫物资、抢险救援绿色通道,检查站点防疫卫生,指挥广场防疫检查点车流有序通行……这些看似琐碎的小工作,却为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他俩凭着22年的工作经验练就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他们默默无闻,他们并肩作战,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着爱情和亲情。文娅对王陵说:“这个七夕不能在一起过,但并肩作战也很浪漫。”

徐超是盐锡支队第五大队综合执法员;妻子沈洁是S19高速鹿苑收费站收费员。徐超每日负责大队辖区日常巡查及收费站、服务区防控检查。8月13日,徐超到S19通锡高速鹿苑收费站检查疫情防控情况,联合收费站开展送教培训活动。与往常不同的是,这位作风干练、雷厉风行的“小超人”,当天眼神里却多了几分羞涩,原来妻子沈洁近在咫尺的被培训人员中,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夫妻二人分别坚守自己的岗位,已经一周没有见面,这天夫妻俩终于在疫情防控间隙不期而遇。

党员作则,守“大爱”

苗宏伟是京沪支队第二大队的一名交通综合执法人员,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去年他在一次交通事故中被车辆撞伤,造成右脚踝骨裂,在医院躺了近一个月时间。今年7月27日,他在大队微信群里看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主动请战。在疫情查控点,他积极配合地方卫健部门对进入淮安车辆进行查验,每天要对近千辆车辆进行引导。妻子高大为是淮安北收费站一名收费班长,因疫情北站出口己经关闭,但应急救援车辆可通行,作为班长,高大为既要全力做好本班组人员自身防疫防护,还要组织班组成员做好外来车辆的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车辆人员,苦口婆心的劝返。两人在京沪高速这条防疫战线上,一个在南,一个在北,自近期疫情暴发以来,他们已经20多天没有见面,一家三口分三地生活工作,只有通过微信彼此问候。这是他们第二次共同抗疫了,七夕将至,丈夫发了一条微信“疫情不除,战斗不止。”妻子回复:疫情早日结束,美好如约而至!

“今天晚上我要在单位加班,你在医院要照顾好自己,注意防护。”“我一切都好,你不用担心,我会保护好自己的。”这是沿江支队第二大队中队长盛志浩和他的爱人朱艳琴在战“疫”一线简短的手机通话。盛志浩,沿江支队第二大队中队长,中共党员,自大队辖区G15沈海高速苏沪省界被确定为离苏查验点后,盛志浩第一时间向大队党支部提交请愿书,主动要求到查验点参与疫情查验工作,由于查验点人手不足,经常要到查验点加班,根本顾不上回家。妻子朱艳琴,现就职于太仓市沙溪镇人民医院,是一名护士,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工作更加忙碌。疫情期间,别的家庭成双出入朝夕相伴,他俩却聚少离多成为了生活常态,照顾父母和孩子就成了一个难题,但这并没有击退他俩的工作积极性,因为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闫冰是南京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五支队支队长,妻子袁慧玲是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内保大队教导员,一个是南京港口码头和内河水上疫情防控的指挥员,一个是南京江宁抗疫主战场的战斗员。20日夜开始,闫冰支队长就来回奔波在南京水上交通防疫的各个战场,拟定《致全市港航企业广大党员倡议书》、分片组建5个突击队,响应“动起来”的防疫要求;连夜率领业务骨干研究制定《涉外港口突击检查行动方案》,贯彻“严起来”的防疫使命;在涉外港口和重点航段、闸口设置8个管控点,落实“紧起来”的防疫号令。袁慧玲教导员在江宁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与大队党员突击队员一道,奋战在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管控的第一线,维持秩序、查看证明、核实信息、守护平安,用坚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疫情面前,并肩作战,守卫一线的夫妻档们既是爱人,也是战士。他们用同心抗疫诠释责任与担当,用牺牲“小家”欢喜换取“大爱”安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通讯员 苏交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