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我们的节日(2021) > 我们的节日·清明(2021) > 英烈事迹 > 正文
邓中夏
2021-04-01 14:3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邓中夏(1894—1933),男,字仲澥,又名邓康,湖南省宜章县人。邓中夏是中共第二届、五届中央委员,第三届、六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也是工人运动的领袖。1920年10月,邓中夏参加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任秘书长兼宣传部长,参与组织领导省港大罢工。大革命失败后,参加党的八七会议,被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1930年回国后被任命为中央代表赴湘鄂西根据地,任湘鄂西特委书记、红2军团(后改为红3军)政委、前敌委员会书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932年到上海任全国赤色互济会总会主任兼党团书记。1933年5月被捕。1933年9月21日,他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昂首走向刑场,英勇就义。

党务活动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邓中夏坚决主张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并受中共中央派遣于1927年7月20日到九江,与李立三、谭平山、叶挺、聂荣臻等开会,分析形势,提出建议。随后,他又参加了中共中央为挽救革命而在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坚决拥护会议确定的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被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后任江苏省书记并兼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什维克》编委,并曾兼任中央军事部代部长。在大革命失败后的严重白色恐怖中,他受中央派遣来到上海,恢复党的组织,传达八七会议精神,领导开展武装斗争。

邓中夏1928年2月,邓中夏又被派往香港,任广东省委代理书记。2月末,由于密探得到密报,邓中夏在香港被捕入狱。1928年3月18日,赤色职工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虽然邓中夏没有出席这次大会,但由于邓中夏领导中国工人运动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巨大影响,被选为赤色职工国际中央执行局委员。5月,经周恩来等组织营救,从香港出狱,回到上海,立刻得到前往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的通知,前往苏联。到达莫斯科后,和周恩来、瞿秋白等,一起筹办中共六大。6月18日,邓中夏和周恩来、瞿秋白等一起,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

1930年7月19日,邓中夏从莫斯科回到上海。9月,在周恩来和瞿秋白同志的强力支持下,邓中夏被党中央派往苏区,领导红二军团和湘鄂西苏区革命根据地工作,坚决地停止了立三路线的执行。1931年1月,王明篡夺中共中央领导权后,邓中夏被撤掉全部职务,于31年底,回到上海,等候中央的发落。1932年秋,党组织委派邓中夏担任全国赤色互济总会主任兼党团书记,从事国民党统治区的地下工作。

主要贡献

邓中夏是中共早期为数不多的理论家之一,他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作出了贡献。邓中夏较早地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的思想。1923年到1924年间,邓中夏先后在《中国青年》、《平民》周刊、《中国工人》发表了《革命主力的三个群众》、《论工人运动》、《中国工人状况及我们运动之方针》、《论劳动运动》、《我们的力量》等文章,比较集中地阐述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他在分析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特点之后,提出“只有无产阶级有伟大集中的群众,有革命到底的精神,只有它配做国民革命的领袖。”

邓中夏在1927年春出版的《一九二六年之广州工潮》小册子中说:“我们可以明白指出,中国革命的政权是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联合的民主主义的专政。这个专政是把一切被压迫阶级——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联合在一块,一方面要消灭一切封建残余,另一方面继续反帝国主义的奋斗,成立一个革命的反帝国主义联合战线的政权。这个联合政权的建立,使革命不落在资产阶级领导向资本主义的道路发展,而在无产阶级领导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发展,以达到中国革命之完全胜利。”从这些论述可以看出,他在大革命初期就已经对中国的革命形势作了深刻的分析,并指出了正确的未来发展道路,难能可贵。他在领导省港大罢工时,成立具有无产阶级政权性质的罢工委员会,团结各阶级力量,主张工农商学联合起来,发动工人下乡参与农民运动等等,都一定程度上地践行了这些理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