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我们的节日(2021) > 我们的节日·元宵(2021) > 欢欢喜喜 闹元宵 > 正文
扬州江都禹王宫社区:民俗踩街闹新春 老街开年党旗红
2021-02-26 09:0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大湖船荡出八面来风,花仙姑担来繁花似锦,秧歌步扭出漫天喜气,小鼓槌敲出铿锵节奏。2月24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禹王宫社区举行大型民俗踩街表演,把牛年新春祝福送到百姓家门口。

老街开年秀欢乐犇牛年

正月里来是新春,欢天喜地犇牛年。2月24日上午9点,踩街队伍从禹王宫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出发,沿解放路、利民路、龙川街一路巡演。

禹王宫社区舞蹈队队长吴梅春告诉记者,社区踩街民俗表演已举办7年,是龙川老街喜庆开年的重头戏。2021年,参加踩街表演的有腰鼓队、荡湖船队、花香鼓表演团队、旗袍队、志愿者宣传队等5支队伍,其规模为历年之最。其中,大湖船糅合了南京市高淳区荡湖船、江都区吴桥镇社火等民间艺术的特长,又融合了龙川老街的民俗特色,形成了独特的表演风格。

网格党旗红老街气象新

从章台旅社到三板桥,从禹怀楼到仁山广场,从佛照楼到团结街,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数百盏红灯笼照亮了大街小巷。听到由远而近的锣鼓声,百姓纷纷走出家门驻足观看。

在仙女公园,5支表演队随着音乐起舞:腰鼓队员舞动红绸,跳起秧歌;驾舟的“渔姑”荡起了大湖船,划桨的“渔翁”迈起了矮步;花香鼓舞袅袅婷婷,宛如仙女下凡;旗袍队静中有动,举止高雅;志愿者宣传队打出“传播思想 实践文明”“让‘好地方’好上加好”等标语。现场不少居民举着手机,拍摄抖音视频,发朋友圈。

坚定跟党走再创新辉煌

“开年秀,喜洋洋,幸福感谢共产党。”73岁的谢明安告诉记者,社区创办党群服务、居家养老、文化娱乐等6大驿站,龙川老街有温度、有情怀,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新年开新局,要的就是这股精气神。”禹王宫社区党委书记林树岚表示,2020年,社区大事、喜事不断,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委”成功换届,荣获扬州市“明星社区”称号;2021年,社区一班人将发挥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精神,积极争创全国文明社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顾建春 吴莉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