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我们的节日(2021) > 我们的节日·中秋(2021) > 情满中秋 度佳节 > 图片 > 正文
中秋节的团圆饼
2021-09-17 16:2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儿时,每逢中秋来临,母亲都要制作一个团圆饼敬拜月亮。

团圆饼不用馅料却风味独特,您不要看它模样粗笨,尝一口便爱不释手。它表皮脆嫩,入口香甜,油香、面香、芝麻香混在一起,松软柔韧,越嚼越有滋味。

团圆饼作为家乡的中秋时令小吃,相传已有数百年历史。它由传统的老糕发酵而成,这其中对火候、温度、时间、投碱等细节,都要把握精准。

面粉多少一般以半盆为基数,人口多的人家也可用小缸和面,和面要用温水,加上老糕再放点糖精,既要用力拌匀,又不能和得太壮,和好面便连同面盆一起放进棉被里捂一夜。看到半脸盆的面涨成满盆,拿出来,放少许碱中和一下,这样做出来的团圆饼没有酸味而且也香。

烙团圆饼的灶具也很讲究,最好是土灶(即烧柴禾的灶),燃气灶也行。不宜用煤球炉,煤球炉不但火头小,而且火势范围也小,烙出的团圆饼容易夹生。烙饼时,先在锅底抹上一点菜油,然后把发好的面倒进锅里,撒上一层芝麻,这时要特别注意火头,火大了,外焦内生;火小了,外不熟内里也不熟。如是烧草灶,则一点一点添草;若是燃气灶,需要注意调节火候。

随着饼香在家中弥漫,便揭开锅盖,在饼上浇上一层菜油,盖上锅,等锅冷却后饼方可出锅。

母亲做团圆饼时,我和姐妹们也忙活开了:姐姐去采摘毛豆枝、荷花,买时令水果;妹妹和我一起用紫扁豆做马、用芋头做牛、用白萝卜做兔子、用树上的吊吊虫做鱼……

我们做的这些动物供品很形象,特别是牛,我还别出心裁地用一个小芋头做牧童,头戴一顶用芋头毛皮做成的毡帽,骑在牛身上吹着牧笛呢!

拜月供品准备好后,我们姐妹三人一起到街上去选灯。那时中秋之夜用的灯主要有两种,均是纸扎的。一种是月光灯,长方形,灯纸上画有唐明皇游月宫的传说,里面有一根铁丝圈,上面扎着八仙过海的形状;铁丝圈里有一根蜡烛,点亮后,八仙过海的圈子就慢慢转动起来,很好玩。还有一种是风灯,就和古代的宫灯差不多,灯上画有月宫、嫦娥、玉兔、桂树等,里面有一个铁签专门用来插蜡烛。

一轮皎洁的月亮终于升上天空,我们在庭院中设起香案,摆上香炉、烛台、茶壶、茶杯等供器,端上石榴、菱角、葡萄、鸡头莲等时令水果,还有我和妹妹做的扁豆马、芋头牛、萝卜兔、吊吊虫鱼等。此外,花瓶里还要插上毛豆枝和洁白的荷花,毛豆是献给玉兔的供品,荷花则是象征着纯洁美好的爱情。

团圆饼完整地摆在祭台中央,它大若脸盆,肤色金黄,犹如中秋一轮金色的月亮,象征着合家团圆,国泰民安。

饼面橙黄橙黄的,上面一粒粒芝麻像天上的繁星。这是每家每户最圆满的月,不逊于天上的月亮仙子,只不过借助中秋,让天上人间的两个满月见个面、互诉情肠罢了。拜月既表达了人们祈求月亮女神降福人间的美好心愿,更饱含家人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喜庆之情。

一切准备就绪,父亲便点亮月光灯和风灯,母亲点燃红烛和檀香,对月亮虔诚揖拜,将清茶洒向夜空,将每样供品掐一点抛向月亮,祈求月亮娘娘保佑全家平安幸福。

拜过月亮女神,便开始品尝团圆饼了。那时,主拜的母亲会按全家人口的多少将拜过月的团圆饼切成三角小块,分发给每个人享用。大家团聚一堂,对着明月喝着可口的清茶,品尝着香甜松软的团圆饼,述说着快乐的往事。

长大后,家乡中秋拜月的礼仪渐渐简化,但遥拜中秋月的习俗一直保留至今。每到中秋夜,从四面八方赶回的游子们,在庭院小桌或阳台花架上,放上一个果盘,搁上一个团圆饼,双手作揖,对着天空中的月亮仙子表示敬意,许下美好的心愿。然后,大家一起吃一顿丰盛的团圆饭。

作者:达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