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我们的节日(2021) > 我们的节日·中秋(2021) > 情满中秋 度佳节 > 图片 > 正文
包月饼、做花灯……社工和抗疫志愿者共度中秋佳节
2021-09-22 09:52: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又是一年中秋好时节。在2021年度南京市市级公益创投的支持下,一场以“月满人间话中秋,丹桂飘香芳满庭”为主题的社区中秋节活动落地江北新区葛塘街道。

葛塘街道社会事业办负责人卢爱茹表示,街道社会事业办和芳庭社区携手南京市金苹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江北新区二十二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同举办庆佳节活动,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气氛,增强居民的文化认同,同时也向辖区内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工和志愿者们道一声“辛苦了,节日快乐”!

近两年来,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现场参加活动的很多居民都是社区抗疫志愿者,为筑牢社区疫情防线付出了很多心血。社工们为他们精心准备了冰糖雪梨汤,甜甜蜜蜜的雪梨汤代表了社区对志愿者的感谢和关心,大家喝在嘴里、甜在心里。

现场,中外居民还展示了自己的才艺,表达共同的节日祝福。在“Moon回汉唐话中秋”环节,社工生动地介绍了中秋节的历史渊源、神话传说、风俗习惯等,外籍居民听得尤其认真,由此对中国的中秋节有了更深的了解。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说起中秋节,肯定少不了做月饼吃月饼。社工们提前为大家准备好了面团、馅料、模具等,并详细讲解制作步骤。捏面皮、放馅料、压成型……一个个可爱的冰皮月饼就做好了。来自津巴布韦的姑娘对中国的传统节日美食十分感兴趣,自己动手做了一个又一个月饼。

赏花灯也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之一。社工为大家准备了颇具古典意蕴的花灯材料包,并讲解示范制作步骤。现场居民饶有兴致地将画纸贴在木板上,又用小木片拼合,挂上流苏、绕上彩灯,一个个复古花灯就诞生了。

社区居民同庆佳节,但很多高龄独居老人不能来到活动现场。芳庭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共建单位美利广场华润苏果第二党支部一一上门走访慰问,给老人们送节礼,让他们也过上一个温馨祥和的节日。

葛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芳庭社区引进南京市金苹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打造国际化社区,以国际居民自然聚集为导向,运用专业的工作方法,实现服务精准、多方参与的国际社区建设目标。未来,芳庭社区将以居民需求为土壤,开发更多丰富多彩的项目,让更多中外居民参与进来,共同建设和谐幸福的国际化社区大家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通讯员 周帅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