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2021) > 媒体关注 > 正文
【荔枝新闻】善举睦邻 积分换“礼”,南通诚信社区各有高招
2021-03-30 14:34:00  来源:荔枝新闻  

荔枝新闻讯 现年68岁的缪元林是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搬经镇高明庄社区四组的一位农民,在当地他有一个更为人所知的名号,叫做“情义叔”。

(扶拐棍的“情义叔”缪元林 赵志俭摄)

这一名号的由来要向前追溯至2014年。那年年初,缪元林从一次闲聊中听得同村的独居贫困户陈建明脑部长出一个血管瘤,急需一笔治疗的手术钱。

思来想去,缪元林决定帮他一把,他与老伴经营着一家杂货店,多年前一场大病让他拄上了拐杖,儿子曾给他留下了1万多块钱,想让缪元林去好好看看腿疾,这笔钱他一直没舍得用,那次为了帮陈建明做手术统统拿了出来,还以自己的名义做担保向亲戚朋友借来了7万多块钱。

在缪元林的感召下,乡邻们纷纷伸出援手,帮陈建明凑足了11万元治疗费。最终经过两次手术,陈建明的脑部肿瘤被切除了,身体在一点点好转。在此期间,缪元林和同村的迮爱祥两家轮流照顾着陈建明的一日三餐。陈家三亩多地的农活也由缪元林和村民们一道帮忙张罗。

现如今,缪元林的债已还清,社区也早已将陈建明列为了低保户,新农合各项医疗补助和民政大病补助帮着他跨过了那一道坎。

缪元林告诉记者,之所以想拼尽全力帮别人一把,是因为在他年轻的时候,在他最穷困潦倒的时候也是别人帮着他挺了过来,这份互帮互助的情谊就此在他心里深深埋下,“只要我有能力,能帮着的就尽量帮一把。”缪元林操着一口乡音说着。

(高明庄社区开展的诚信家庭积分评测活动)

在高明庄社区,还有许多和缪元林相似的“高明庄诚信好人”,如信守承诺、扛钢管五年为亡夫还债的“诚信妻子”施建银,省吃俭用、为父还债的“诚信后生”王羽等。

在榜样的带动下,高明庄社区着力打造“诚信社区”,以农户家庭为单位,每户人家建立一份诚信家庭积分卡,并从五个维度建立了相应的评分机制,每月进行一次评选,获得诚信家庭授牌表彰的人家不仅可以享受到礼品兑换、健康体检等奖励,还可以在进行农村贷款时获得更高的信贷额度。

将抽象的文明乡风具象化,现如今,南通市内越来越多的社区都在积极打造“诚信社区”,地处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的高店社区永怡家园也是其中之一。

(永怡家园小区打造的诚信储物间)

作为集中安置小区,居民大多由从前的农户组成,在延续旧有习惯摆放物件的同时,也给小区环境整治出了一道棘手考题。为此社区在每一栋楼的楼梯间都辟出了一块空间,由住户将自家杂物进行编号,集中储存在诚信储物间里,储物间旁另设有诚信小屋,里面放置着工具、便民小车和各类置换物件,由居民自行登记借取、归还,一方小小天地内打造出了一个共享的公共便民空间。

(永怡家园小区居民李一苹)

高店社区这一安置小区集中了来自周边多个乡村的村民以及外来务工人口,让新邻里更好信任融合,是“诚信社区”建设的又一目标,为此,社区先后建立了多支志愿服务队帮助小区居民纾困解难,家住小区19号楼的李一苹便是其中之一。帮助整理楼道卫生、调节邻里之间的大小矛盾,邻里们的大事小事都喜好找担任楼道长的李大姐帮帮忙。这些年来她越住越开心:“邻居间接触多了,关系变好了,也住得更开心。”

据了解,近年来,南通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信用监测中位列第26名,如皋市在385个县级市中位列第9名,省信用工作创新奖入选项目数连续三年位列江苏省第二。(记者/李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