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江苏拟推荐候选人事迹公示 > 正文
王华:放弃高薪聘请 坚守眼科医疗一线24年的光明使者
2021-09-24 17:5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王华,男,1973年2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连云港市眼科医院院长、眼科学科带头人。1997年,王华从扬州大学医学院毕业,在连云港市眼科医院一干就是24年,从一名临床医生逐渐成长为省内知名眼科专家。他牢记恩师嘱托,坚守一线,在同一个手术台累计为2万余名眼疾患者送去光明;他永葆医者本色,数次放弃百万“高薪”诱惑,主动承担着医院一半以上的手术任务无怨无悔;他坚守医者大爱,累计为5000多名贫困眼疾患者免费手术,20多位“徒弟”在他帮助下成长为中坚力量。近年来,王华获得“江苏好人”、连云港市优秀医师等荣誉,10余次获评“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称号。

1997年,从扬州大学医学院毕业的王华被分配到连云港市眼科医院,开始了他管病房、写病历的“菜鸟”生涯。为了提高医术,王华把“家”搬到了医院,每天除了上班就是看医书,他还喜欢带个“小本本”,每天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都记下来,这成为了他快速提升医术的“法宝”。

“这娃是个好料子,勤奋好学,胆大心细。”医院的主任医师兼院长孙弦很快瞄上了这颗“好苗子”,收了王华为徒,带着他进了手术室,手把手把毕生的经验教给王华。

在孙弦的谆谆教诲下,悟性极高的王华医术有了质的提升。 孙弦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把王华送到上海新华医院进修学习眼底病专业,这让王华看到了跟大城市医疗技术和理念上的巨大差距。

学成归来的王华很快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回了自己的医院,并得到了老医生们的信任,逐渐成长为医院的“一把刀”。

2009年,恩师孙弦光荣退休,他紧紧地拉住徒弟王华的手嘱托道:“医者仁心,医者恒爱。医院培养了你和我,你现在已经得到了医生和患者的高度信任,你要把这杆大旗扛下去,为更多的人送去光明。”

王华牢记恩师的嘱托。24年来,王华在他的手术台上,累计为2万多名患者做了各种眼科手术。“最多时一天要做40多台手术,从早晨进去,晚上出来。看到很多患者大老远的就奔着你来的,我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王华坦言。

24年风雨兼程,王华没有辜负恩师期望。医术精湛的他走上领导岗位,并被聘为省专家组成员。在他的带领下,眼科医院眼底病的诊断和治疗也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白内障手术达到省内行业前五的水平。最近,国家眼部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挂牌的光明中心和国家级临床医学陆续在此落户。

在此之前,外市和本地的很多眼科医疗机构看到了“商机”,纷纷过来挖墙脚。有的院方承诺提供百万年薪,有的承诺可以解决住房和孩子就业,有的承诺让其当院长。“恩师的谆谆教诲犹在耳边,一味地逐利怎能当好医生?”王华毅然谢绝了所有“诱惑”。

24年来,王华陆续为5000余名贫困患者做了免费手术,特别是帮助数百名家庭贫困的孩子获得光明重返校园。对于年轻的医生,王华同样是充满一颗仁心,陆续带出了13位年轻主治医师和7位高级职称医生。

“医院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共同努力。3年前,医院把恩师孙弦又返聘到岗位上,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这也是我们师徒间的又一次共鸣吧!”谈起恩师,王华溢满感激之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