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江苏拟推荐候选人事迹公示 > 正文
何光华:带领团队追梦8年实现全球技术首创的电缆“掌门人”
2021-09-24 17:5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何光华,女,1978年1月生,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主任、党支部副书记,作为国家电力电缆行业施工运维技术领军人才,她带领团队执着追梦8年,在全球首创“高落差高压电缆线路无损施工技术”,填补了世界范围内的空白。这项技术不仅在全国电力、石油、钢铁、化工等各行业规模化应用,还成功输出到德国、俄罗斯、新加坡及“一带一路”沿线共10多个国家,在海内外创造了11.2亿元的经济效益。近年来,何光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下决心,攻克世界性难题

高压电缆是城市的“电力主动脉”,电缆接头是业界公认的最薄弱环节,故障占比高达50.8%。每次故障,经济损失大,检修耗时耗力。随着城市立体交通和地下管线迅速发展,电缆接头数量仍在急速增长。2006年起,何光华带领团队挑战不可能,开始了电缆整段无损敷设技术研究。当时,电缆整段无损敷设尚属世界难题,没有数据积累,没有模型公式,更没有国际先例,她就带着团队驻扎工地实地分析,泡在图书馆查找资料,深入其他行业开展调研。整整八年的研发之路,历经了上千次实验,终获成功!2014年,何光华团队在全球首创“高落差高压电缆线路无损施工技术”,实现了高落差高压电缆由“分段再接”向“整段敷设”的重大变革,单段电缆长度从原本的三四百米延长至几公里。

这项填补了世界空白的技术,在201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现在,这项技术不仅在全国电力、石油、钢铁、化工等各行业规模化应用,还成功输出到德国、俄罗斯、新加坡及“一带一路”沿线共10多个国家,在海内外创造了11.2亿元的经济效益。

酿匠心,引领行业发展

2011年,何光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旨在培育更多创新钻研的知识型、技术型人才。带着这批年轻人,何光华工作更有劲头了。在何光华的着力培养下,工作室已有核心成员20余人,并在全省建立电缆专业联合攻关团队,培养了一批技能型青年专家。他们先后完成创新攻关4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64项,极大提升了国内电缆施工及运维水平。她积极总结多年来的创新技术经验,编制了7部专业专著,其中《高压电力电缆高落差敷设技术》已作为全国电缆专业技能培训教材;创新提出的“电缆现场模块化5S”操作法、“2+2”培训操作法等已完成线上线下万余人次的技能培训;研发出的电缆仿真培训系统可以开展18个项目的培训,在全国各地培养了超过3万名电缆专项技能人才。

守初心,甘于无私奉献

2020年1月24日,万家团圆的年三十,为无锡市委市政府供电的110千伏泽红线电缆突发跳闸。此时,新冠肺炎疫情趋于严峻,若线路发生故障,将对政府供电安全产生影响。顾不得吃上一口年夜饭,何光华立刻组织人员,全力扑入故障探查与抢修工作中。面对春节和疫情带来的人员、物资调配难题,她在五天四夜的时间里一直坚守在寒风凛冽的现场一线,一面加强防疫措施稳定人心,一面协调人力物力展开抢修。

大年初四,这场横跨大半个春节假期的“抢修战”终于告捷。何光华这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与家人享受了短暂的午餐时光。当天下午,为确保向防疫医院、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供电的电缆安全可靠运行,她又召集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通过视频研讨为这些电缆加装可视化监控设备的方案,很快确定了采用组合拼装技术的方案并完成图纸设计,并于2月13日在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率先投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