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中国好人榜”江苏拟推荐候选人事迹公示(2021年11月) > 正文
宋大兵
13年累计清运垃圾超6万吨的环卫工人
2021-10-26 21:5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宋大兵,男,1969年生,中共党员,江苏省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职员。从2008年开始,宋大兵坚守垃圾清运岗位一线,负责辖区主次干道400余支垃圾桶收集清运工作。13年来,他累计收集清运垃圾200万桶、总量超过6万吨,行车总里程数超过38万公里。每逢节假日,垃圾量增长数倍,为确保街道垃圾日产日清,他加班加点清运,每天工作时长15个小时以上。宋大兵曾获得“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荣登“江苏好人榜”。

一声允诺 脏活也得有人干

2008年,朝阳镇环保所急招垃圾车驾驶员,待遇只有几百块钱,工作强度却很大。时年39岁的宋大兵为了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毅然“上岗”。垃圾清运工作不招人待见,垃圾气味刺鼻,有时甚至会有粪尿在机械抬装时溅洒在身上。特别是每逢“节假日”“农忙”等时节,垃圾量猛增,工作时长扩大到每天15小时以上。

每当被问到怎么能在这个岗位上坚守这么多年时,宋大兵总是说,“脏活也要有人去做啊!作为环卫工人,见证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的心中无比自豪。”

7天假期 未尽孝道悔恨不已

坚守在工作岗位的13年里,宋大兵只请过7天假,而这7天假匆忙而心酸。“父亲去世送行2天,为母亲看病和送行5天。多次答应妻子和孩子带他们出去玩,一次也没有成行。” 为了准时完成工作任务,宋大兵苦心钻研驾驶技术、车辆保养知识,掌握过硬职业技能,确保街道垃圾日产日清,在事业上全身心的投入让他身上留下了诸多职业病,而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每天下班后都是晚上9点以后,我连陪他们唠嗑的时间都没有。”谈及此,宋大兵的眼角闪烁着泪光。

13年坚守 多次重病不下火线

13年里,宋大兵每天从凌晨4点工作到晚上9点,负责辖区主次干道400余支垃圾桶收集清运,运送的垃圾总量超过6万吨,行车总里程超过38万公里,相当于从地球开到月球的距离。他是个全面手,哪个路段缺少环卫工,他能顶上;洒水车、清扫车缺司机,他能顶上;夏天中午别人午休,他洒水降温;垃圾中转站任务繁重,他能协助装卸垃圾,环卫工作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他都在行。

“有一次,头疼的要命,炸裂了似的,实在坚持不住了,后来是120送我到医院治疗的”。但是到了医院,宋大兵实在放心不下还没有清运的几百个垃圾桶,请求医生输液缓解症状后,又返回了工作岗位。

责编:张翔
上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