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中国好人榜”江苏拟推荐候选人事迹公示(2021年11月) > 正文
钱俊贤
开拓特色旅游、打造“精致农村”的村书记
2021-10-26 22:0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钱俊贤,男,1963年生,中共党员,江苏省江阴市璜土村党委书记、主任。钱俊贤带领村民在做好新农村建设基础上,以文化为契机,全面推动农旅文融合发展,把璜土村建设为“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的魅力乡村。近三年来,璜土村先后接待各类旅游和学习团队1500余批,20余万人次,散客近10余万人次,全面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钱俊贤曾获得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百名示范”村书记等荣誉,荣登“江苏好人榜”。

临危受命 “铁书记”牵好火车头

2006年,璜土村的固定资产只有700余万元,年收入只有60万元。钱俊贤上任后,带领班子制订“廉政建设八条铁律”,打造“户户通三务公开平台”,摸索“省钱模式”,通过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村级集体收入逐年递增。

璜土村毗邻常州,与中华恐龙园近在迟尺,钱俊贤带领班子不断加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旅游经济。2018年初,“胡子小镇”项目落地,璜土村开始探索“征而不拆”的“农村住房改造+文旅发展”之路。2020年,“胡子小镇”渐成雏形,并具有了一定的人气,钱俊贤开始考虑把“人气”转换为“财气”,探索将闲置民房建设成民宿,采取“村委+企业+村民”联合运作方式。目前,通过配套小镇咖啡屋、陶艺吧、精品茶歇、民宿等硬件设施,村民房屋每年的租金已经从几百元上涨到两万多元,带动村民共同富裕的成效初显,村集体收入也实现跃升。截止2020年,村里的固定资产已达1.3亿元,年可支配收入也达到了760万元。

村里有钱了,钱俊贤心里惦记着进一步改善乡村面貌,让村民们过上更舒心的日子。近年来,村里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硬化道路20余万平米,新增路灯450余盏,新建改建生态公厕12个,新增绿化5万多平米, 86条河流全部完成清淤整治靓化提升,全面完成雨污分流,新增16000平方米室内文化场所, 20个自然村建成了20个主题文化阵地,璜土村成为远近有名的文明村、文化村、生态村、景观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省水美乡村、省美丽乡村等荣誉。

疫情防控 筑牢防控铜墙铁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钱俊贤在村委的一个楼梯间安置了一个“卧室”,那一个多月,他吃住在村委,每天奔波于各个卡口,查看防控措施是否到位,了解物资是否短缺,查找是否还存在防控漏洞。虽然近在咫尺,他却一次家都没回国,连换洗的衣物都是爱人到村委来送取的。疫情暂时缓解后,村里的经济生产迫在眉睫,钱俊贤将卡口变成返回务工人员服务点,做法在璜土镇得到全面推广。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