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中国好人榜”江苏拟推荐候选人事迹公示(2021年11月) > 正文
周云鹏
日巡山林36公里、26年如一日守护3700亩山林的护林员
2021-10-26 22:0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周云鹏,男,1954年生,中共党员,江苏省睢宁县古邳镇岠山护林员。1996年,周云鹏成为岠山林场第一批护林员。每天早上6点,他就从9.3公里外的下邳村家里出发,背着40斤重的电动喷雾器在树木间巡查,直到晚上山中所有人离开后,他才下山回家,平均每天巡守山林36公里、巡护时间不少于12个小时,如果防火期遇到大风天气,更是24小时值守。26年来,他走坏300余双鞋、5500余双袜子,用坏4700余双手套。他和同事负责的3700亩防护林从未发生过过火面积超过10平方米的山火。周云鹏荣登“江苏好人榜”。

以山为家 以林为伴

岠山位于睢宁县和邳州市的交界处,海拔214米,是睢宁县第二大山地国有林场。1996年,睢宁县发出向荒山进军全面绿化造林的号召,古邳镇组织干部群众在辖区内的岠山上开展植树造林和绿化荒山行动。树苗栽下去后要有人看护,当年植树节前一天,刚刚过完40岁生日的周云鹏和其他4人成了守护岠山林场的第一批护林员,一守就是26年。

每天早上6点,周云鹏就从9.3公里外的下邳村家里出发,晚上7点,等山上所有人离开后,他才能下山回家,每天在山上巡护的时间不会低于12个小时,工作起来没有时间概念,防火期遇到大风天气,更是24小时值守。周云鹏说,“守护山林就是我的责任,让我回家,我也睡不安稳。”周云鹏已经连续十几年没有回家过年,每年大年三十晚上,他和同事们依旧坚守在岠山。

坚守岗位 敬业如山

每天早上7点整,周云鹏就和队员按照分工开始巡查山林。作为队长,每天他都会整线巡查至少3次,还要爬上24米高的防火瞭望塔仔细观察,每年走路要磨坏鞋子20多双。3700亩的岠山林场,哪里容易发生火灾,哪里的石头有松动,甚至哪片林子最容易发生病虫害,周云鹏都了如指掌。

护林员巡查经常不能按时吃饭司空见惯,忍饥挨饿习以为常。每天巡查完后,周云鹏会来到山顶休息区吃午饭,有时是1点,有时是2点,煎饼卷盐豆,一大杯水,吃完后休息一会又投入到巡查中去。每到节假日,方圆百里前来登山游玩的游客增多,在巡逻过程中,他和同事们会不断给上山的游客宣传防火知识,有时候连吃饭的空都没有。

无怨无悔 全心奉献

为守护山林,周云鹏把家里的事全部交给妻子,把思念和牵挂深深埋在心底。老父亲病重,是妻子在床前尽孝,儿子、女儿出生后是妻子一手拉扯长大,家里的6亩责任田,是妻子负责种收。他心里充满了对父母、妻儿的愧疚,可是每当看到岠山上青青的树林,这些愧疚又化作了无悔与自豪。 周云鹏说:“我是一名党员,干护林员就得负责任,守好青山,我这辈子对山林有了感情,也舍不得离开。只要还能干一天,我还要继续干下去!”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