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我们的节日(2022) > 我们的节日·春节(2022) > 春节古诗词 > 正文
岳州守岁
2022-01-26 17:0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唐)张说

【其一】

夜风吹醉舞,庭户对酣歌。

愁逐前年少,欢迎今岁多。

【其二】

桃枝堪辟恶,爆竹好惊眠。

歌舞留今夕,犹言忆旧年。

【赏析】

张说(667—730)初盛唐之际文学家。字道济,一字说之,洛阳人。

这两首绝句写于唐玄宗朝初期诗人任岳州刺史时的新年,诗歌描写了人们守岁时醉舞酣歌、辞旧迎新的欢乐。这组诗展示了从初唐风格向盛唐风格的过渡。

在前一首诗中,诗人感到个人与一种自然要素的一致,诗中巧思是隐蔽而自然的:诗人增加了的欢情和醉意添加在岁月的变化上,预示了美好的未来。

在后一首诗中,前两句写新年祈求吉祥的习俗,后两句是成熟精巧的宫廷妙语。由于诗人正贬谪岳州,所以对旧年的逝去毫不忧伤。但他注意到这种感情与除夕的欢宴是不协调的,因为后者暗示了他想要留住旧年——“留今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