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我们的节日(2022) > 我们的节日·端午(2022) > 端午佳节 享浓情 > 无锡 > 正文
无锡新安:精彩端午荟 共享微幸福
2022-05-31 1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它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在壬寅端午来临之际,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净湖社区举办了“精彩端午荟 共享微幸福”主题活动,居民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走进端午,走进民俗。

明德知礼树新风。传统文化勿相忘,社工领学本地端午民俗。活动开始时,社区工作人员对粽子的南北口味差异进行了介绍,新安的端午习俗最普遍的是包粽子,不同于北方的粽子,南方的馅料更为丰富,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口味。“新安还有驱毒避邪习俗——端午节这一天,无锡人会在门上悬挂用红绳扎成的艾草菖蒲,认为可驱邪避害。”侨眷顾女士介绍道。已在无锡定居的布依族雷女士也积极补充,幼童身上会点雄黄酒并且会制作手工香囊……众人集思广益,气氛热烈,在相互交流中对端午民俗更了解。

巧手共享邻里情。手工制作味更美,居民自制端午绿豆糕。端午前后,气候渐渐变得炎热,食欲也会下降,这时候多吃点绿豆,既能解暑,还可以解毒,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有制作经验的新阶层人士成为大家的“师傅”,他做出绿豆糕造型小巧精致,引得众人赶忙“依葫芦画瓢”,学做绿豆糕。统战对象聚在一起,新阶层人士讨论着自己工作生活,侨眷们互相倾诉着对海外亲人的思念,一边做绿豆糕一边进行交谈,巧手共做美食,言谈中邻里情谊愈加浓厚。

事事如意送祝福。一线志愿洒汗水,香囊相赠寓“如意”。社区负责人给防疫一线志愿者赠送了“柿柿如意”香囊,对他们辛苦的付出表示感谢。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净湖社区志愿者活跃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完成测温、验码、引导维护排队秩序等工作;或是成为社区居民的“配送员”,或是成为“大力士”搬运物资……有的一线志愿者虽然已经退休,却主动放弃舒适安逸的休闲时间,在防疫一线默默奉献。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社区居民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和内涵的同时,更激发了居民的参与性和积极性,有效增进了邻里之间的友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