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 > 专题 |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淮安) > 图文报道 > 正文
真情传递向善力量 德香浸润大爱淮安——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刘老庄村
2022-11-15 10:32: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11月14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开展的“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活动走进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本次活动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涌现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事迹为素材,以情景重现、音乐快板、歌舞演艺等形式,还原了李爱云、周维忠、殷志兰、张景宏等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

情景讲述《点亮爱心》还原了扬州电力工人周维忠的动人故事,作为国网电力仪征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你家困难,公家帮你减免了电费。”这个“谎言”,周维忠说了23年。多年来,他累计帮困难群众垫付电费超过13万元,用真情点亮了万家灯火。“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这个故事让我深受感动,作为一名普通工人,他的凡人善举经历了时光的磨砺和考验,这背后是共产党员为民服务永不褪色的初心。”第三届江苏红色故事大赛优秀讲解员尹文杰说。

“人穿马甲橘红,来的是黄河水上救援队,队员王爱东,咬紧牙关冲水浪,搂紧孩子手不松……”一曲东北大鼓《高飞的风筝》,讲述了十多年来,宿迁市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王爱东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动人故事。多年来,王爱东先后参与紧急救援710多次,成功救助271人,被当地群众称为古黄河畔的“生命守护者”。“今天在现场聆听先进模范事迹,给我太多感触。王爱东退休后仍然发挥余热,奋战在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一线,作为人民警察,我们要在岗位上展现更多责任担当,才能对得起头上的警徽。”江苏好人、淮阴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教导员李宁说。

“邱老师,您的头发……”“我的头发白了,但我的心更敞亮了。重症患者在哪,我们就坚守在哪。”情景剧《守护者》还原了重症医学专家带队援鄂的事迹。最早的出征、最久的坚守,2020年1月19日邱海波临危受命前往武汉抗疫,在武汉一共奋战了99天。当大屏幕展示了邱海波“一月白头”的对比图时,台下观众无不动容。“邱海波的事迹让我们深受鼓舞。”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淮安爱心公益传递社负责人梁玉芹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大家负重前行。这些榜样的故事引领着我们,坚持奉献、永葆初心。”

“妹妹,我们战斗过的地方现在怎么样了?”听到舞台上“李云鹏”的发问,妹妹“李爱云”为台下刘老庄村的父老乡亲们说了心里话。“大家脱贫奔小康啦!快80年了,我们从没忘过你们,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你们用生命换来的……”情景诗画《坚守》,让妹妹李爱云和作为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之一的哥哥李云鹏,实现了跨越时空的“会面”。台下,74岁的李爱云默默拭泪:“1967年3月18日,我父母第一次领着我来给哥哥扫墓。那天天还没亮,好多父老乡亲拿着小白花,赶来祭拜八十二烈士,那一幕深深地震撼了我。从此,我决定要来到哥哥牺牲的地方工作生活,为八十二烈士‘守灵’。”

一串串闪亮的名字彰显光辉,一颗颗赤诚的善心传递温暖。来自现实生活的凡人善举、英雄事迹,让榜样的力量看得见、学得到。近年来,淮安大力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质效,发挥文明道德化人育人作用,着力推进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涌现了大批中国好人、江苏好人、道德模范,激发了全市崇德向善正能量,实现了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莎沙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