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 > 专题 |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淮安) > 图文报道 > 正文
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淮安刘老庄村
2022-11-15 10:42: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李子璇) “淮阴区刘老庄村的父老乡亲们,大家晚上好!”11月14日晚,伴随着主持人的开场,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主办的“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活动淮安站首场拉开帷幕。

本次巡演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涌现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事迹为素材,用多种艺术形式生动展现赵亚夫、钱七虎、王爱东、周维忠、糜林、李爱云等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

金秋季节的刘老庄村橙黄橘绿,稻香满溢。这是一片金色的土地,更是一片红色的土地。1942年3月18日,日军3000余人从淮阴出发,企图合击中共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此时,刘老庄连的82位新四军战士,在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的带领下,与日军展开激战,因弹尽援绝,全部壮烈牺牲。

当年毛主席曾这样评价刘老庄连——“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绝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的精神激励着刘老庄人民。而今,一条红色大道串联起整个村庄,村民的集中住宅区——红色家园拔地而起。此次演出就在刘老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广场上举行。

“哥,你知道吗,现在的刘老庄已经成为全省首批二十个最美乡村之一,一个红色刘老庄、金色刘老庄、绿色刘老庄正由梦想变为现实……”巡演中的情景诗画《坚守》讲述的故事就是以李爱云为原型创作的。在之前的巡演中,这个节目收获了全场的最多泪点。

节目演出前,两位演员特意找到李爱云合影留念。看到他们,李爱云特别开心,她谦虚表示,“党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很惭愧,感觉到自己做的很不够。我之前就看过你们演的这个节目,你们演的比我自己做的还要好!”

当清曲说唱《土地情深》上演时,台下坐着的淮安市道德模范、淮阴区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特别激动,他说,“我是一个村干部,也一直扎根在农村,这些年我们刘老庄村依托万亩碧根果产业园、万头苏淮猪产业园、万吨菌菇产业园、万亩果蔬采摘园等特色产业项目,从一个穷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赵亚夫是我的偶像,我要学习‘亚夫精神’,带领村民一起打造出一个绿色刘老庄。”

彩排间隙,不少演员也自发前往不远处的八十二烈士陵园瞻仰参观。舞台上,他们尽心表演,挥洒出自己收获的感动。而舞台下,刘老庄的观众更是高举灯牌为他们点赞,让道德的力量洋溢在刘老庄的夜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