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 > 专题 |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文明校园•高校) > 图文报道 > 正文
走进江苏大学,“道德的力量”巡演2023下半年第五场成功举行!
2023-10-26 10:21:00  来源: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  

10月25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江苏省文明校园——江苏大学。

本场巡演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江苏大学、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镇江市文明办、镇江市教育局共同承办。来自江苏科技大学、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江苏大学附属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这堂生动的“思政课”。这是走进省级以上文明校园(高校)的第十五场演出,也是下半年的第五场。

江苏大学是2001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具有百年办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作为国内最早设立农机专业、最早系统开展农机教育的高校,江苏大学培养了我国第一批农机本科、硕士和第一位农机博士、博士后,为我国农业装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为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形成了“工中有农,以工强农”的鲜明办学特色和独特的文化情怀。

一吃完午饭,青年学子们就开始陆续进场。“于有为时代,做可为青年”“追寻光,成为光”……他们在巡演展板前认真聆听道德模范们的事迹,并在青春留言板上一笔一画写下发自肺腑的感言。

下午1点半,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政谦和来自江苏大学的孙建莹搭档主持,拉开了巡演的帷幕。1500人的江苏大学大礼堂里座无虚席,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镇江本地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莅临现场。

巡演还通过荔枝新闻客户端、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中国江苏网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直播。

舞台上,戏曲联唱《榜样的力量》、情景讲述《点亮爱心》、音乐快板《孝老爱亲一脉传》、舞蹈《你的答案》、情景诗画《坚守》、清曲说唱《土地情深》等节目深情上演。

带着失明奶奶上大学的“中国好人”严慧,坚持把微薄积蓄用于慈善公益的九旬磨刀老人吴锦泉,一个善意的谎言坚持了二十年、无私帮助孤寡残疾村民的道德模范周维忠……一个个生动的典型形象,伴随着一个个温暖故事,传递到每个学子的心田。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八年级学生 李谦谦

朗诵《追寻》让我感受到了像钱七虎爷爷这样的科技工作者,将个人的拼搏奋斗融进了祖国的命运,让中华民族在风雨中无阻向前,让国家勇攀世界科技高峰。我们要努力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以道德之力聚青春之火,燃时代之光。

《致敬兴农人》是本次江苏大学巡演的新增作品,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巾帼兴农人魏巧、时代新农人刘欢欢为原型,通过八人诗朗诵的方式,讲述时代“新农人”敢闯敢干、谱写乡村振兴美好篇章的故事。

江苏大学汽车学院学生

朗诵《致敬兴农人》表演者满馨阳

一代人有一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青年应当为建设农业强国添砖加瓦。我们希望通过三位道德模范的真实事迹,让观众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

整场活动在清曲说唱《土地情深》中迎来高潮。“赵老,我们农民谢谢您!糜主任,我们农民不忘您!”舞台上,表演者手捧着金灿灿的水稻、红艳艳的草莓以及各种丰收的农产品,深情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赵亚夫和糜林的感人事迹。他们扎根农业一线,把成绩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

在台下观看节目的赵亚夫向舞台演员和观众挥手致谢。他表示,虽然自己已经年过八旬,还会带着同事和学生们继续奋斗,他寄语现场的学子,“只要你们能吃苦,肯坚持,现在好好学,毕业以后好好干,就一定能做出更好的成绩。同学们,加油!”

在江苏大学的演出现场,“榜样的力量照亮前行的路”“让爱的接力棒永远传递”的手牌格外显眼,大家还打开手机闪光充当起“最强气氛组”,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追星当追这样的星”。

江苏大学计算机学院专职辅导员王训兵

巡演让大学生近距离感受道德模范的事迹,不仅可以提升他们的道德素养,还能启迪他们的人生智慧。我们教师也能从中汲取力量,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不断弘扬“自强厚德,实干求真”江大精神。

10月28日,巡演还将继续走进宿迁学院,用美德之光引领大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