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文明江苏 温暖新春 > 理论宣讲 > 正文
家长;未成年人;家庭教育
盐城亭湖:“鹤翔课堂”为家庭教育“赋能”
“ ‘鹤翔课堂’用心良苦,实实在在为家长赋能和提供指引,今天的法治课程实用管用。”为大力度宣传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切实提高家长教育子女的水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
2022-01-20 15:07:00  来源:亭湖区委宣传部  

“‘鹤翔课堂’用心良苦, 实实在在为家长赋能和提供指引,今天的法治课程实用管用。”2021年12月30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解放路实验学校第三附属幼儿园“鹤翔课堂”家长专场火热举行,家长汪女士高兴地说:“这些普法微视频和宣传手册我要转给带给亲朋好友看,为他们‘提提能’。”

为大力度宣传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切实提高家长教育子女的水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当日,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鹤翔课堂”专场活动,把公安和检察机关的实践经验烹制成“普法套餐”,端上幼儿家长的学桌。

16岁单亲家庭的少年为“哥们”义气盗窃作案后,会付出怎样的惨痛代价?《学习强国》微电影《少年,你好》从一起未成年人案例的处置经过,解读社会观护员开展社会调查价值所在,体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义,角度新颖,耐人寻味,具有鲜明的教育意义,让不少家长陷入深思。

以“法润港湾 和美万家”为使命的“好人说法”品牌,作为亭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招牌项目,也是“鹤翔课堂”专场活动的“主打节目”,旨在让《家庭教育促进法》进入寻常百姓家。当天的“好人说法”,由“中国好人”、江苏省巾帼党课讲师、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四级高级警长刘婵授课。

“家庭是社会最小单元和细胞,家庭和事业是人生两翼。家庭教育的6项内容,都是方法指引,9种方法就是9个锦囊。家和万事兴,国泰民安宁,让我们一起创建文明家庭,收获幸福人生。”刘婵的讲课既有亲历事件的分析,也有提出问题的答疑,更有阐释法理的功力,通俗易懂,别具一格。她还简要介绍在关爱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亭湖分局“鹤翔课堂”和“护学联盟”等特色做法和初步成效。

宣讲结束后,刘婵作为江苏公安作家协会会员、亭湖区阅读推广人为家长代表送上了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编选的《童话里的世界》《少年诗刊》等优秀读物,并向家长传授亲子阅读方法,建议家长带领孩子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不断从书中汲取正能量,提高人文素养,培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树立远大理想,追寻美好未来。

由检察机关拍摄的公益童谣《我是一个小美丽》,宣传反欺凌、反拐骗等知识,形象直观,令人警醒,推动法治宣传向家庭延伸、向社会拓展。现场观看后,家长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下载这部作品。

呵护朵朵蓓蕾,守护株株幼苗,“检察蓝”一直在行动。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被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该院“小溪流”团队负责人张红云,结合近20年的办案实践,作了“远离侵害 守护未来”专题辅导,从检察官视角和家长角色出发,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向在场家长、老师讲解了校园暴力、性侵犯罪相关的法律法规、犯罪后果、自我保护措施以及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知识。

“对孩子而言,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张红云还着重强调父母是未成年人的主要监护人,应当多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平等与孩子交流,以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和恰当的方法教育和影响未成年人,引导其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听讲过程中,家长们全神贯注,深受触动,主动承担起对未成年人实施高质量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感油然而生。

“教育与每个家庭休戚相关,这样的课堂含金量高,对法律的解读让我们深受启发,我们要带头学法懂法用法,把孩子教育好培养好。”家长代表罗春燕道出肺腑之言,引起大家的共鸣。

活动中,还发放了“法治礼包”。一册册精美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册以及“全民反诈 你我同心”口罩,作为送给幼儿及其家庭的新年礼物,受到特别欢迎。家长们纷纷为公安民警和检察官贴心暖心的做法点赞。

“‘鹤翔课堂’拓展了家校教育的内涵,是一场赋能加油课,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对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融合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解放路实验学校第三附属幼儿园园长雷会琴赞叹道。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