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东海县:构建五级文明实践“组织链”引领实践文明
2022-12-29 15: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村庄环境要靠大家一起维护,生活垃圾不能乱丢。大家都住在一个村,要一起守护好我们的环境。”5月16日,在江苏省东海县温泉镇碱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鲁开志正通过小喇叭向村民宣传。

初夏时节,万物葱茏。行走在碱场村,民居整齐,道路整洁,一派幽静宜居的农村新气象。碱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围绕服务群众全力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红色基因传承、黄色文明健康、蓝色平安稳定、绿色环保家园、橙色关爱妇幼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色”志愿服务品牌,全村注册志愿者300余名,今年已累计开展“文化暖心 陪伴阅读”亲子互动、“四绿美泉”等志愿服务活动110余场次,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就在同一天,一场“直播电商法律风险培训”活动在东海直播电商产业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举行。

“通过一个个案例分析,让我懂得要进一步增强守法经营意识、诚信自律意识、消费维权意识,共同促进全县直播电商行业持续、健康、绿色发展。”谈起培训感受,从事电商直播的纪言江说。当日,东海直播电商产业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依据电商企业要求,邀请市场监管部门专业人员为50余名电商从业人员围绕大数据下的直播带货、违法违规实例、直播带货雷区、法律风险四个方面进行授课。

该实践点拥有41个直播间、入驻电商企业 38家,可同时容纳 350名网红直播,并配套建设“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E起晶彩”志愿服务驿站、“晶”暖驿站等8个功能区,为入驻企业和个人提供产业链服务及创业服务。

近年来,东海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相继建成1个县级中心、7个部门分中心、19个文明实践所、368个文明实践站、73个实践点,实现全域覆盖。并以道德模范、退伍军人、民间艺人、医疗、教育、农业、科技等人员为主体,分类组建了“党员红”“科技蓝”“生态绿”等“七彩”志愿服务分队30余支、志愿服务支队和小队390余支,与1076名网格员、12000余名党员、17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联合联动,织起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文明实践“阵地网”。

把文明实践“种”进基层,“种”进老百姓心田是东海县文明实践工作的核心。

“在家里,我们不仅要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要始终以百善孝为先的理念来要求自己和教育孩子……”近日,在东海县石榴街道讲习村文明实践站最美家庭分享会上,获奖代表宋立付在舞台上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们分享。现场气氛活跃,不时响起热烈掌声。东海县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播文明新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等的作用,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实施“晶都思政大讲堂”“好人大篷车”“千行联千村·正气传晶都”等26个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特色项目,按照群众“点单”精准“上菜”,确保月月有主题,场场都精彩,不断拓宽志愿服务“朋友圈”。

“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宣讲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用老百姓愿意参与的方式开展活动,文明实践活动才能聚人气。”谈起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性,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陈芳说,东海县一直坚持把理论宣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线上推出“理论微课堂”“理论微视频”,线下推出“晶都思政大讲堂”项目,广泛吸纳乡土人才、百姓名嘴加入理论宣讲队伍,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普通话”变为“地方话”,通过“讲、导、帮、演、赛”多种活动,让理论声声入耳,让政策句句入心,源源不断传递出文明实践“信号”和“能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记者 张伟伟 通讯员 张开虎 朱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