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南通 > 正文
南通启东:推动文明单位与老旧小区共建“家门口的文明实践点”
2022-12-07 17:1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年来,启东市充分利用文明单位资源优势和示范引领作 用,推动各级文明单位与老旧小区合作共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携手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有效实现了文明实践有“力度”群众心中有“温度”。

一是精选点位、精准服务。结合启东市老旧小区系统化改造,协调相关部门有机将文明实践点建设纳入改造计划,梳理排摸出10个小区作为试点,探索建设家门口的 24 小时文明实践点。重点将传统小区门房进行升级改造,增设图书角、饮用水、工具箱、暂借雨具、充电设备、失物招领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同时建立多渠道的服务需求对接的机制,发动引导居民参与共建,将以往功能单一、外观破旧的老旧小区门房,打造成功能丰富、特色各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真正成为了“文明实践的端口”“文明示范的窗口”“文明安全的关口”,有效增强了居民对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服务居民从“最后一公里”缩短到“最后一米”。

二是结对共建、结对共管。按照“立足实际、积极参与、量力而行、确保实效”的原则,启东市组织各级文明单位采取“一对一”方式,与老旧小区结对共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制订出台了《关于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并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的通知》,税务局、行政审批局、供电公司等各具特色的文明单位在做好本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同时,与各居民小区结成对子融合推进,着力构建“形成一套结对共建机制”“建设一个实践活动阵地”“组建一批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一系列便民服务活动”的“四个一”共建体系,全市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实现了对接全覆盖,努力催生新时代文明实践“1+1>2”效果。

三是系统布局、标准建设。按照阵地设施标准化、运行机制标准化、志愿队伍标准化的“三化”标准系统布局、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站点统一设置“九个一”便民服务设施。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制定“三统一+六规范+N 特色”社区驿站标准体系,提供全天24小时“供单—点单—派单—接单—评单”五单联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同时,依托各级文明单位建立 50 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每户每月奉献一小时”“志愿服务我报到”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2022 年 5 月,启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标准化试点获批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责编:胡朔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