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无锡 > 正文
无锡经开区华庄街道清舒社区:“法润清舒”构筑家门口的文明实践阵地
2022-12-09 16:4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无锡经开区华庄街道清舒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设“法润清舒”文明实践品牌,通过“阵地扩面共享”“支部联点共建”“服务参与共融”等措施,充分发挥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为社区居民带来家门口的法治文明新风。

“法润清舒”品牌阵地以清舒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核心,融合“连点成片、开放共享”阵地提升理念,建设文明实践阵地集群。一是扩展法治主题广场,设计制作“《民法典》案例小故事”“身边的防诈知识”等版块,并运用“说法理”等形象生动地阐释法理知识;二是试点打造“法在身边”法治主题先锋楼道,结合安置小区老年居民多、居住群体比较杂的特点,聚焦身边的法治热点,设置“以案释法”“反诈牢记‘十个凡是’”“普法圆桌派”等楼道专题普法区域;三是开办交通普法“休憩驿站”,为居民提供日常休憩场所的同时,将交通安全宣传、交通法规常识结合于日常活动中。

多角度打造“法润清舒”品牌,实现“党建引领、群防群治,反诈防诈、平安清舒”。一是与华庄派出所支部、华庄交警中队支部、德恒律师事务所支部、江苏银行无锡扬名支行支部等单位开展联盟共建,在每月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开展“‘清’风十里 与法同行”法治主题文明集市志愿服务活动,将普法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法律援助与便民服务有机融合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二是用好“法律明白人”“三官一律”队伍,培育“平安志愿者”30余人,发挥“熟门熟路熟人”的特殊优势,在调解矛盾的同时将社情民意带回社区。三是开展“模拟法庭”“以案释法”“防诈课堂”等活动10余次,积极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法润清舒”品牌的创设深厚了辖区法治文化底蕴,进一步推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一是构建和谐党群关系,畅通了辖区居民向社区反映民意的渠道,促进矛盾化解,党群关系从外聚人气向内聚人心转变;二是浓厚法治宣传氛围,文明实践的惠民广度不断拓宽,法治建设从延伸阵地向深化内涵飞跃;三是助推文明新风弘扬,志愿队伍不断壮大,“文明集市”志愿服务活动受到越来越多居民关注,文明志愿服务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迈进。

责编:胡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