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港务区柳新镇:群众在哪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2022-12-27 16:2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徐州市港务区柳新镇文明实践所自成立以来,不断探索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路径模式,打通区域、地域限制,镇(村)20个志愿服务所(站)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形成高效志愿服务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从室内延伸到室外,让群众切实看得到成果、感受得到变化。

“党旗红”引领“志愿红”

“老赵,你的电动车赶紧停放在非机动车划线内,你这样碍事还不美观。”“小李,垃圾做好分类了吗?”......这样的场景在润新路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这些人就是港务区柳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五支志愿服务队“暖夕阳”的队员,他们平均年龄64岁,每天自主“打卡上岗”,穿梭在柳新镇的大街小巷。

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这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就配合柳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做好柳新镇主干道的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并采用“小喇叭”的形式向沿街店铺商户宣传“门前三包”责任制和环境管理标准要求,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作为志愿者的一员我很光荣!能帮大家做点事,我觉得特别高兴。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队员海兴恩说道。

志愿服务“温度加速度”

“血压有点高,适当活动活动,平时要多注意休息。”在柳新镇柳新村二组,志愿者高慧、邱曼曼一边为老人进行量血压、测心率等服务,一边询问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孩子也在外地工作,她们经常就到家里来给我测量血压,太好了!”服务结束,“点单人”刘大妈连连点头。

为着力帮助辖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柳新镇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9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成立25支文明实践小分队,依托志愿服务点,打造“半小时志愿服务圈”,采取需求群众“点单”、文明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服务岗“接单”、受益群众“评单”的模式服务辖区群众,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贴民心、达民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融入居民生活。

新建阵地贴心又惠民

“家里孩子小,我比较关注饮食、育儿方面的书籍,以前看书都是到书店和图书馆,新改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藏书的种类很齐全,而且离家近,很方便。”实践所的常客——东城村三组群众范楠笑眯眯地说道。

提档升级后的柳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宽敞明亮、功能齐全,成了当地居民的“幸福体验站”。此外,柳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会不定期举办各种公益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

如今的柳新镇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阵地,积极传递文明风尚,不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幸福文明新风吹遍柳新每一个角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