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扬州 > 正文
扬州市宝应县安宜镇莲花社区:朵朵“莲花”遍地开 文明新风扑面来
2022-12-09 15:3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莲花,又名荷花、水芙蓉。其寓意很多,可用来象征圣洁、吉祥、爱情、廉洁,等等。夏日里,莲花盛开,沁人心脾,别有一番景致。在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安宜镇莲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红莲”“爱莲”“秋莲”“青莲”“育莲”“艺莲”“亲莲”“馨莲”“侨莲”“金莲”等10个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3100人。他们以“莲”为美,活跃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让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他们关爱空巢老人,时刻播洒爱的阳光。杨凤,今年55岁,是“秋莲”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成员。退休后,她选择了社区公益事业,服务着社区莲花嘉园小区的空巢老人。她每天坚持登门看望小区的空巢老人,驻足常常不少于1小时。在空巢老人的家里,她一边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洗菜做饭,一边和老人们聊天拉家常,让老人们感到非常开心。据了解,莲花社区有80周岁以上的空巢老人200多人。哪里有空巢老人,哪里就有“秋莲”志愿者的身影。志愿者们定期上门为老人服务,为他们理发、修家电、打扫卫生、洗衣做饭,陪空巢老人谈心拉家常。社区还建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央厨房辐射辖区10个小区。根据空巢老人的需求,志愿者们也会把中央厨房烧好的饭菜送上门,让空巢老人坐在家里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他们倾情少年儿童,立德树人助成长。莲花社区有支“育莲”志愿服务队,由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五老”志愿者组成,目前共有志愿者10人。他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社区辖区内的留守、困难儿童和青少年。王秀珍是一名热心的“育莲”志愿者。多年来,王秀珍一直照顾社区教育辅导站的5个孤儿,和对自己的亲孙女一样,她每月给他们零花钱,带他们洗澡,理发,帮他们买这买那。自掏腰包近20万元关心留守儿童,她的事迹被媒体争相报道。除此而外,她还奔走于学校、家庭、老促会之间,先后为15名低保、孤儿、单亲、特困家庭的孩子联系学校,申请救助,不让一个孩子失学。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青莲”志愿者服务队也一直在行动。这是一支由社区所在的安宜实验学校10余名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该服务队以青年党团员教师为主,立足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每周六上午为社区学生、留守儿童、家长们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有益活动。目前,志愿者进入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义务送教活动正常开展,直接受益孩子和家长超过100人。

他们牵手残疾人群,营造如家般的温暖。“照料一个人,解放一家人,造福一方人。”这是莲花社区每个残疾人志愿者的心声。2019年,莲花社区成立了“莲馨残疾人之家”,设有康复训练室、日间照料室、图书阅览室、工疗室、餐厅等。很快,20余名“馨莲”志愿者加入到服务残疾人的队伍中来进来。“馨莲”志愿者成员由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党员、各小区楼组长、普通居民志愿者组成。志愿者们经常组织残疾人参加各项活动,帮助残疾人选定BVC盒、工艺品穿针等适合残疾人操作的手工作为辅助就业项目,同时在生活上对他们给予关爱。残疾人郭仁炀、蔡如娟一同在“莲馨残疾人之家”就业。“馨莲”志愿者朱斗龙看到他们干活时,相亲相爱,互帮互助,便牵线搭桥,让他们成了一对好夫妻。

在莲花社区,每一朵“莲花”都有着特定的含义,也代表着服务的具体内容。莲花社区有1.2万户2.8万居民,文明实践需要做的工作很多。社区党委书记郭红艳表示,今后,将以党建带动群建,让更多的社区党员、居民加入到“莲花”志愿服务的行列,让更多的弱势群体享受到优质的“莲花”志愿服务,坚持以共治、共享、共建的理念,打造一个平安、和谐、绿色、创新的文明和谐社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