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扬州 > 正文
扬州市广陵区泰安镇:让文明实践之花在泰安绽放
2022-12-09 16:0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泰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始于2020年,两年多以来,泰安镇紧扣“1个所+6个站点”的文明实践格局,把镇级实践所建设作为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起来、动起来、活起来的示范点、标杆点来推进,带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档升级,让文明实践之花在泰安绽放。

一、坚持高位引领,清单式推进责任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所的重要意义,由党委牵头、系统谋划推进,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长、镇志愿服务支队长;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长,志愿服务做好组织引领。二是下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标准规范》全面落实文明实践所、站“七有”标准,做到有固定场所、有稳定人员、有鲜明标识、有丰富活动、有规范制度、有特色品牌、有服务记录。定期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活动展示汇报会,邀请区文明办领导现场指导点评。三是将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正常运行。

二、加强统筹结合,联动式推进管理考核

一是充分整合村(社区)文化广场、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站、大师工作室等阵地资源,形成“一站多点”布局,同时,做好与上级各部门的对接工作,及时解决问题,落实建设和运行工作。二是建立文明实践资源库,不断完善包括理论宣讲、科学普及、教育服务、法律普及、体育健身等在内的文明实践资源库,与基层党建工作等紧密结合推进,与乡村振兴、文化惠民、精神文明创建等同步实施。三是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纳入村“两委”实绩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引导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富有成效地开展文明实践工作。

三、明确服务方向,项目式推进站点同建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至哪里。泰安镇结合实际,统筹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以及公益人士等各方面力量,建立“1个志愿服务队+6个支队+N个常态化队伍”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网络。在坚持“一站一特色项目”总体思路的基础上,推动文明实践阵地向群众身边延伸,“群众喜欢在哪聚集,就在哪建阵地”。结合“我们的节日”“缝缝补补”“悦享夕阳”、复兴少年宫等品牌阵地,把“政府搭台,让群众唱戏”延伸至各实践点,开展“江苏好人”“好家风好家教”评选等表彰活动,全力讲好地方故事,传播主流声音,倾听民声、议事商讨、解决“关键小事”的“红色聊吧”,发动社区退休党员、街巷长、楼栋长积极参与,用邻里心“话”解邻里纠纷。开展精准志愿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建立深入长久的运行机制,项目实起来,让文化活动多起来,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下一步,泰安镇将在守正创新中持续探索、提质增效,让文明实践工作有深度、有厚度、有力度、有温度,为泰安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