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镇江 > 正文
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七里社区:请大学生志愿者当“小巷总理”
2022-12-09 16:2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7月1日,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文明实践点在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七里社区文明实践站揭牌,9名大学生被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助理”,他们志愿当起“小巷总理”,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进楼道、访居民,为社区居民的“大事小情”分忧解难,为社区治理奉献青春力量。

“七一”前夕,江苏科技大学船海学院土木水利研究生魏居庆、陆雨婷等人跟着七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前往辖区内的朱方路小学,为学生们共同开展一场关于中国船舶发展的科普活动。以一艘小小红船为开篇,讲述了党百年历程中的辉煌历史,同时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今年下半年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随后,为了使小朋友们对船舶有更清晰的认识,陆雨婷将他们事先准备好的“辽宁号”、“长征一号”和集装箱船舶模型与小朋友们分享。

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七里社区通过引入大学生志愿者,不仅让大学生志愿者在寒暑假为辖区学生提供公益课,同时让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小学课堂为小学生们丰富课外知识。

七里社区通过前期走访调查,对高龄老人、困难群体等人群进行分类,再根据大学生志愿者自身能够提供的服务内容进行一一结对,让富有朝气的大学生带动这类人群,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过与江苏科技大学船海学院共建,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七里社区文明实践站打造“小巷总理”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邀请大学生志愿当起“小巷总理”,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进楼道、访居民,为社区居民的“大事小情”分忧解难,为社区治理奉献青春力量,通过前期走访调查,对高龄老人、困难群体等进行分类,再根据大学生志愿者自身能够提供的服务内容进行一一结对,让富有朝气的大学生带动这些类型的人群,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解决社区鸡毛蒜皮的小事乐此不疲,面对急难险重也毫不畏惧。七里社区辖区常住人口9000余人,中小企业20余家,建筑工地2家。2022年3至4月,疫情防控压力大,摸排返镇人员时间紧、任务重,船海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大二学生韩旭等得知社区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和社区联系并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之中。随着城市快速发展,七里社区辖区内人口迅速增长,管理的小区越来越多,尤其是疫情发生后,暴露出社区工作者人少和数字化能力较弱的问题,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不仅在疫情防控、网格化治理等工作中给予社区人手上的帮助,同时他们还能够帮助社区工作者提升数字化能力。引入大学生志愿者来到社区当“小巷总理”项目整合多方资源和社会力量,为辖区各类人群提供更丰富、更优质、更具特色的服务内容,今后将进一步拉长这种双赢的“合作链”,引进更多的社会力量,弥补社区工作的短板,补齐为市民谋福利的“服务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