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京口区健康路街道桃花坞社区:“12165”工作法让文明之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2022-12-09 16:2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健康路街道桃花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市中医院医护专家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义诊活动”和健康知识讲座,在炎炎夏日为社区居民送去健康关怀。

桃花坞社区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站负责人张嵩说:“社区辖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进入暑期,老年人自身调节能力较差。针对这一特点,我们组织社区星光义工团队市中医院‘神农送暖’志愿服务队,推出免费查体、义诊等一系列措施,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人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桃花坞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将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事项目之一,推出“12165”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社区思想建设的“主阵地”、文化建设的 “主战场”、文明传播的“主渠道”,让文明之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12165”文明实践工作法即“树牢一个品牌、搭建两个载体、建设十六支队伍、开展‘五传’活动”。社区树牢“星动桃邻里”党建服务品牌,多维着眼群众希望和需求;搭建“星光义工”“三暖色”两个服务载体,全力达成群众要求;建设16支志愿服务队,提供专业化多元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传理论政策、传道德文明、传文化法治、传科学技术、传健康知识“五传”活动,全面满足群众渴求。

志愿服务队伍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桃花坞社区“星光义工”志愿服务团队于2005年成立,16年间,社区整合多领域志愿队伍融入社会民生、群众事务等,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星光义工”先后组织20多名“镇江好人”“最美京口人”,30多家文明单位等,为群众提供常态服务。

“是社区帮助我渡过难关,让我有人可以倾诉、可以交流,不仅在生活上给我关怀和帮助,在精神上还给予安慰和疏导。”家住桃花坞八区的居民承春凤是较早享受“星光义工”志愿服务带来好处的代表。由于儿子和丈夫相继去世,承春凤成了孤寡老人,平时家里就只有她一个人。得知情况后,社区“星光义工”整合各方资源,为她定期提供心理劝导、义诊等志愿服务,让她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担负着基层党组织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能,教育引导群众向真、向善、向美,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提高了,更加自觉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社会治理也就水到渠成了。”健康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各社区将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探索和实践,为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文明力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