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京口区谏壁街道月湖社区:书写“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
2022-12-29 14:4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镇江市京口区谏壁街道月湖社区积极探索“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新模式,坚持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与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相融合,进一步盘活用好社区各类资源,着力打通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立体化建阵地,打造“红色”驿站。月湖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共建共享”工作理念,拉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阵地网。结合党员干部入户走访活动,收集整理群众需求诉求,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挖掘辖区“老弗士”资源,组建理论宣讲、医疗健身、法律服务等8支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充实完善“8+N”志愿服务队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的道德讲堂、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功能室,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打造集书画室、活动室、健身房、阅览室、日间照料室等功能区域于一体的“一站式”养老阵地和老百姓家门口的“精神乐园”。

多元化建队伍,汇聚“红色”力量。月湖社区有效整合志愿者资源,集结党员干部、退休“五老”、群众性活动带头人、企业员工等多方力量,优化志愿服务队结构,成立“红色文化公益联盟”志愿服务队伍、“Y路有你”协商议事会、“‘育’见初心”吕二妹工作室,打造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的“社区工厂”,让居民体验“在家门口上班”。同时,社区联合润扬大桥镇江南收费站党支部、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谏壁分公司党支部、谏壁移动分公司党支部等共建结对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居民志愿者“常驻”、共建单位志愿者“合奏”的志愿服务模式,推动辖区党员群众、爱心企业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大潮中。11月初,社区携手江苏大学、镇江市第十中学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党的二十大声音在社区落地生根。

精准化强服务,点亮“红色”风景。月湖社区立足社区特色,紧盯群众需求,找准品牌定位,联合家、校、社等多方力量,不断开拓新思路、新方法,突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着力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推动形成社区文明建设新模式。今年以来,社区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形式,组织开展“周六夜读分享会”“‘树’说初心 厚植希望”“雷锋服务,走访敬老院”“99公益”“文明公交”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社会文化环境,形成了参与度高、形式多样、活动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浓厚氛围。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160名志愿者做好政策“宣讲员”,当好群众“服务员”,积极投身全员核酸检测、入户防疫宣传、疫苗接种宣传等工作中,用“志愿红”守护群众的“健康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