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活动展示 > 正文
苏州吴江江陵街道:文明实践“有声有色” 群众生活“有滋有味”
2022-12-23 14:1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浓厚文明实践氛围,近日,江陵街道山湖社区(叶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七彩山湖”邻里节·“益”起来便民集市暨“文明建设我先行”主题活动,以此促进居民了解社区、走进社区、融入社区,提升社区居民的参与感、归属感,为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稳、美、优、强”现代化新江陵,开拓七彩山湖幸福生活,营造良好氛围。

红色先锋

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

听!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里传来了热血沸腾的“党音”,青年党员宣讲员与党员群众们围坐在一起,用大家听得懂的“土语言”讲述新时代十年以来的伟大变革、鲜活事例、典型人物,让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同时大家就“我为社区献一计”进行热烈讨论,谈建议、献良策、议前景,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

橙色关爱

未成年“护苗”在行动

说!“哪位小朋友能讲一讲八礼四仪?”“我来,我来,八礼有仪表之礼……四仪有入学仪式……”“什么是‘打非’?”“我知道,我知道,是指打击非法出版物……”在一问一答间传递了文明,倡导了绿色阅读。活动现场,志愿者还带着大家一起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18条”,进行沙画创作,向青少年及家长发放“护苗·绿书签”,通过以“礼”护苗、以“阅”护苗,为青少年提供护苗“大餐”,扩大护苗行动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金色惠民

暖“新”服务能量满满

好!一派和谐的气氛,在健康义诊、磨刀、剪发等便民服务项目处,老年居民们积极踊跃参加,依次排队、秩序井然。同时为充分发挥海棠新享会服务站的作用,现场还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在我们暖心服务的感召下,“小哥”们也自发地投身于本次志愿服务工作,帮忙一起维持秩序,将温暖反馈给社会。热火朝天的便民服务,“双向奔赴”的温暖,营造了“牵手邻里·守望幸福”的浓厚气氛。

绿色环保

以物易物“换”醒低碳

玩!骰子、套圈、各类“垃圾”沙包……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趣味游戏,吸引了不少居民群众驻足围观,踊跃参加。这时,“环保小店主们”的“闲置兑换摊位”也营业了,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把自己带来的玩具、书籍、文具等物品陈列在自己的“店面”前,通过“以物易物”的互兑形式将家庭闲置物品重新实现新的使用价值,既传达了环保理念,又结交了新朋友。活动中,志愿者将爱惜物品、节约资源、倡导绿色的环保意识贯穿始终,鼓励孩子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体会劳动创造价值的乐趣。

青色沁廉

激发家庭“廉”动力

有!一阵清香扑鼻而来,走进一看,原来妇女群众们正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激情满满地制作香囊。大家穿针引线,一边缝针,一边分享自己的家风故事,不一会儿,香气怡人充满廉味的香囊就在大家的互帮互助中完成了,不仅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让“崇廉尚德好家风”植根于每个家庭,实现廉洁教育从说教到浸润的转变,还掀起了宣传好家风、传承好家风、发扬好家风的热潮。

蓝色平安

织密安全“防护网”

热!学安全知识,内容涵盖防疫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校园安全等五个方面。活动现场,志愿者结合实际情况着重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发生火灾后如何报警、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怎样处理家庭煤气泄漏以及食用油类着火等贴近生活的消防知识,并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加深居民群众对安全的掌握和理解,巩固今日所学所知,营造“人人懂防范、人人会防范”的良好环境。

紫色文明

丰富活跃文化生活

闹!起来,一同跟着志愿者的步伐观览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中所展示的文明实践“五大平台”活动及道德模范事迹,感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另一边,孩子们正在近距离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满脸笑容地说:“好甜呀!”满脸期待地说:“画得真像!”极大地激发了小朋友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在浓厚文化气息中传递了文明力量。

接下来

江陵街道山湖社区(叶津村)将继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资源优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志愿项目为载体,积极探索订单式、精细化志愿服务模式,让志愿服务更具“烟火气”,惠及更多群众,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