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江苏省入选典型风采 > 正文
最美志愿者|宿迁市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协会黄河义务救援队队长
2022-05-25 17:5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发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协会黄河义务救援队队长王爱东入选“最美志愿者”。

王爱东,1974年入伍,多次被评为雷锋式战士。1982年退伍后到检察院工作,先后六次立功,被授予“十佳检察官”“宿迁市学雷锋标兵”等称号。2008年因积劳成疾患心脏病退居二线。

2009年,王爱东因勇救一名落水儿童决心成立黄河义务救援队,并以“救助生命、维护治安、见义勇为”为己任,拿出家中4万元购房款购买救生设备。他住在黄河边的小铁皮房里巡河救援13年,所带队伍从4个人发展到78支分队48000余人,先后成功救援了239条鲜活生命,协助警方破案57起、抓获违法分子42名。每次救援他都带着速效救心丸,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先后7次被医院紧急抢救、多次受伤住院,就连遗书都写过7封。

王爱东的事迹,树立了一面退役军人爱党爱国、服务人民的鲜明旗帜。2016年8月,黄河救援队被评为江苏省首家“见义勇为志愿者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项目”。王爱东本人被推选为宿迁市志愿者总会会长,先后荣获宿迁市“双十佳诚信个人”、江苏省优秀退役军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最美基层共产党员、江苏省党课名师等荣誉。2019年9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21年6月,王爱东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王爱东的事迹,树立了社会正能量,引起强烈反响。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央电视台、文明网、法治日报、检察日报、江苏省委新闻网、江苏电视台等媒体先后专题宣传报道。新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在头版头条予以报道;央视先后6次报道,其中历时22天拍摄制作专题片,在《军旅人生》播出后,叩击心灵,感动中国。

王爱东的事迹,对江苏省300多支乃至全国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具有强大的示范引领作用。他面对群众生命安危,次次挺身而出,不畏牺牲。2010年6月,在黄河施救过程中心脏病发作,为了救助群众,他浮出水面就着河水吃上几粒随身带的速效救心丸,又接着救人,导致自己被紧急抢救了四个半小时。他不仅长期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还用行动带出了78支救援队伍,从退役军人到大学生、从老党员到普通群众,从本地的到省外的,大家纷纷加入服务群众的行列。他多次出生入死、制服歹徒、保护群众,始终勇往直前、毫不退缩,用实际行动回答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被当地群众誉为“一个退役兵,温暖了一座城”。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