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3 > 专题|我们的节日(2023) > 专题|我们的节日·春节(2023) > 传统文化 年味浓浓 > 正文
连云港东海:非遗民俗巡演贺新春
2023-01-24 12:30:00  来源:紫牛新闻  

贺新春现场

舞龙舞狮划旱船、敲锣打鼓迎新春。“看!舞龙舞狮队伍要过来了。”1月22日,大年初一,上午10时许,在连云港市东海县温泉旅游度假区九龙汇夜肆北广场上,前来观看的群众李百玲连忙叫丈夫给她拍照留念,只听“咔咔……”声响起。

贺新春现场

而李百玲的身后,在4名身穿“吉祥兔”服饰人的引领下,一场非遗民俗巡演队伍正在行进中上演。只见一名身穿黑色功夫服的老者,手持一个红色绣球,忽而上扬,忽而下旋,身披锦被的两只“狮子”紧盯着绣球舞动的方向,时而跳跃,时而下蹲;而紧跟其后是由十人握把一条黄色长龙在戏龙人的指挥下,上下摆动,引得现场群众一片叫好声。“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特别开心。”看着拍摄好的照片,远赴浙江三年务工回家过年的李百玲高兴不已,“我现在就要发到微信朋友圈里,让外地的工友们看看我们家乡这些丰富多彩的非遗民俗。”

当日,由东海文旅集团和温泉度假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以 “民俗闹春”为主题的“2023·东海乡愁民俗会”正在火热上演,舞龙舞狮、划旱船、箍儿挑等23个本地传统民俗踩街巡演,为当起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这些项目都是在时间的冲刷中沉淀下来,包含着极其丰富的历史意义和文化内涵。我们集聚起来进行巡演,就是让文化遗产走进民众视野、融入现代生活,让居民在家门口寻年味、忆民俗。”东海文旅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淳说,“观众在热闹喜庆的氛围中不仅可以感受到传统民俗的魅力,而且也将乡愁记忆留存。”

贺新春现场

巡演现场,聚集了来自四里八村的居民和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南辰跑马灯舞反映了北宋年间,杨门女将抗击辽兵入侵中原的故事,其历史背景距今已有900多年,是苏北、鲁南地区演绎了数百年的大型民间舞蹈。当地老百姓为了纪念穆桂英的英勇事迹,便组织人员演绎穆桂英带领杨门女将大破天门阵的故事。后来,经过数代民间艺人的创作、完善和传承,跑马灯就这样代代延续了下来。目前,跑马灯共有13种阵法,2009年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巡演现场,在第六代非遗传承人陈德叶的指挥下,25名表演爱好者被分成两组,一组人敲锣打鼓弄钹,一组人身着五彩戏服,左手拎马头,右手握马鞭,骑着布马,在铿锵的锣鼓声中不断变换着队形和步伐,再现激烈的战斗场景。“太震撼了,真是大饱眼福,没想到东海有这么多非遗项目,真是长见识了。”陪同丈夫一起回东海过年的湖南籍姑娘刘依依观看完跑马灯舞,不由惊叹道,“这里的活动很丰富,年味儿也很浓厚。”

贺新春现场

巡演队伍走到哪里,群众就聚集在哪里。“看着这么多人喜欢,更加坚定我学习跑马灯舞的信心。我一定会加强练习,争取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这些非遗民俗项目,加入到传承人的队伍中去,不断弘扬本地优秀文化。”早上6点多,南辰村16岁的初三学生王一鸣便早早起床,和乡亲们前来表演。

(通讯员 张开虎 梁馨予 记者 张凌飞)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