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3 > 专题|我们的节日(2023) > 专题|我们的节日·元宵节(2023) > 经典诗篇 读懂元宵节 > 正文
正月十五夜灯
2023-02-02 13:53:00  

(唐)张祜

千门开锁万灯明,

正月中旬动帝京。

三百内人连袖舞,

一时天上著词声。

赏析:

在古代,京城正月十五不禁夜,人们可以自由往来,尽情欢乐。宫廷里的气氛也很宽松,上至君王,下至群臣侍女,都沉浸在喜庆之中。这首诗写的就是宫中度元宵的热闹情景。这天晚上,鳞次栉比的宫殿朱门大开,万盏彩灯高悬,喷吐出夺目的光芒;欢声笑语此伏彼起,撼天动地,皇都一片欢腾。三百歌女婀娜多姿,穿红着绿,翩翩起舞,裾飞袖连,整齐划一,优美至极。霎时间,那清脆圆润的歌声飘向远方,充满天上,好一派升平的景象!这首诗用“千”“万”“三百”等数字突出场面壮观;以“天上著词声”的夸张笔墨显示声势浩大,十分恰当,起到了浓化节日气氛的作用。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