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3 > 专栏|江苏省文明村镇风采展示 > 正文
邳州市铁富镇姚庄村:美好时光 梦里家乡
2023-04-25 14:5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邳州市铁富镇姚庄村位于邳州市北部、铁富镇区东侧,地处万亩银杏林海核心区,是银杏时光隧道主景区所在地,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文化底蕴丰厚。

姚庄是绿色的村庄——春来嫩芽饱满,满枝鹅黄;夏来浓阴遍地,满目绿光。姚庄是金色的姚庄——秋来蛱蝶飘飘,游人如织,放飞着金色的希望。多年来,姚庄村依托“一棵树”的资源,坚持党建引领、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生态富民的特色之路。先后获得中国最美银杏村落、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休闲农业精品村、江苏省十佳美丽乡村等荣誉。

一、做活“一棵树”的资源,绘好乡村振兴生态底色。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引导村民探索有机化、标准化种植,统筹布局采叶、观赏、苗圃等种植结构。目前,全村种植银杏树3700多亩,是全镇“苗、树、叶、果”的银杏综合生产示范基地之一。推行“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建成银杏苗木生产合作社、个体苗木销售部和电子商务公司20多家。

二、做优“一棵树”的产品,创新乡村振兴富民之路。积极结合二产加工带动富民,与徐州银杏源、康缘尤赛金等企业建立“农户+基地+企业”叶果供应和产品代销合作关系,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依托时光隧道景区优势,集中打造银杏创客街区,引进姚庄味道、淳康食品等小微企业20余家,展示银杏系列保健品、食品、工艺品、银杏盆景等产品,吸进全国各地游客游览“打卡”。大力实施“银杏旅游+”,拓展“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开设绿色产品直营店,统筹布置农家乐、民宿、康体养生馆等30多家,实现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传统产品变时尚商品。每年举办银杏旅游文化节,开展金秋经济论坛,吸引海内外客商赏银杏美景,品银杏文化,投资银杏产业,不断提高“邳州银杏甲天下”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做美“一棵树”的风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结合村庄地形地貌、建筑特点,科学合理规划村庄建设,注重保留村庄原始肌理。加强村级阵地建设,新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1500平方米,内设村史馆、时光隧道展厅、游客服务中心等功能科室。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现有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对民俗馆、百姓大舞台进行重新布局和翻建,新建活动广场,增设健身器材,打造科幻馆、唯美夜景等景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三线入地全部改造完成,无线网全村覆盖,新拓宽、铺设沥青道路8条、5500多米,建设生态停车场3个,停车位1200个,村庄环境和农民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四、做强“一棵树”的文化,丰厚乡村传统文化底蕴。建成集文化演出、民俗展示、文体活动为一体的姚庄民俗馆,内设农耕展示馆、农村婚俗展示馆、时光剪纸艺术馆、书画艺术馆和泥雕体验馆等,展示碾盘、旧农具等老物件,让人在欣赏美景中多一份乡愁的回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技艺,发掘整理泥塑、刻纸、琴书、草编等传统民间工艺10多种,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底蕴。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讲堂等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定期开展“最美铁富人”“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不断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