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3 > 专栏|江苏省文明村镇风采展示 > 正文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绘就美丽桃源画卷
2023-04-25 14:5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位于阳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核心地带,全村区域面积4.1平方公里,现有13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2200余人。近年来,桃源村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努力绘就美丽桃源新画卷,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聚力产业振兴,吹响共同富裕号角

闻名遐迩的水蜜桃是桃源村的主导产业,全村水蜜桃种植面积达到4500亩,亩均产值超2万元,现有水蜜桃专业合作社20家,适度规模多元化合作社10余家。桃源村及时更新思路,借助建设省级旅游度假区契机,扎实做好“三块地”改革工作,引入民间资本平台化运作,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举办“寻找阳山的年味”“蜜桃音乐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变单纯的“卖桃赚钱”为综合的“以桃兴业”。近年来,通过盘活闲置宅基地,引进既见桑梓、南山居、有信阁等20多个文旅项目,年接待旅客40万人次。

聚力人才振兴,激活爱农兴农引擎

联合省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打造蜜桃专家工作站,邀请相关专家开展品种升级科研。与山南头文旅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桃花源农村创业孵化基地,为本地农民、文创艺术人才提供政策宣讲、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不断掀起农创新热潮。特邀淮安市建设工程设计审查中心教授级高工崔贵和鸣珂里民宿创始人陈翠参与指导危旧农房改造、村庄规划设计等工作,鼓励指导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合作经营乡村民宿。

聚力文化振兴,凝聚培根铸魂共识

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引导村民的作用,用好前寺舍村村民均为周敦颐的后代这个特点,将“姓氏文化”与“芹莲文化”融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过程,开展家训家规认领活动,增强村民的身份认同感。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育人效能,用好山南头“红色文化”,与省农业农村厅等16家机关、企业、高校党支部结成党建联盟,复原锡西特别总支部旧址——姚家桥小学,共建锡西革命陈列室。

聚力生态振兴,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桃源村始终坚持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抢抓新一轮美丽农居建设契机,聘请设计公司编制整村规划,深度融合原乡记忆、文旅功能和文创民艺,形成“一核、一轴、一环、四区、多节点”的规划,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推进高品质美丽农居示范村建设。紧抓打造市级“美丽河湖”契机,紧扣“幸福河湖”建设总目标,高效制定猫桥河全方位、个性化的改造方案,全面构建生态自然、河道通畅、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河湖水网新格局。

聚力组织振兴,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桃源村始终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村“两委”秉承“桃业先锋 幸福桃源”党建品牌理念,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建“党群同行 幸福桃源”志愿服务队,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至哪里”,年均开展理论宣讲、道德讲堂、全民阅读、“我们的节日”、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等各类活动百余场,实现六大功能平台全覆盖,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导党员牵头组建“老娘舅”队伍和“微自治”队伍,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协助村委开展调解矛盾、拆除违章建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让文明乡风厚植人心,绣出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