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最美人物 时代楷模 > 江苏最美人物 > 正文
最美医务工作者—胡星星
2020-03-06 12:45:00  来源:荔枝新闻  

编者按:

为了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江苏派出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等多个学科医务人员的精锐力量,在湖北保卫战主战场治病救人,用血肉之躯、赤诚之心和精湛医术,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谱写了一首首动人战歌。3月3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四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奋战在防疫前线的“最美医务工作者”,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疫情紧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一名党员,我想只不过是换一个地点去战斗,相信我们一定能打好这场战役。”在大年三十的出征动员会上,胡星星坚定地说。第二天,他就带上行囊,随队出发武汉。直到这个时候,他才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告诉她自己已经走了。“我作为一个医生,也许我能给病人做很多,但是,对我的家人,我可能做不了什么,唯一能做的可能就是让他们少担心一点,哪怕少一个小时一天都是好的。”

胡星星和同事们出发前在南京南站给自己打气

其实,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心中早已有了猜测,“以我对他的了解,我知道他一定是第一个报名冲在前面的,我没有说出来,其实他怕我担心,我也是怕他会分心。”

随叫随到 他是技术精湛的重症科医生

胡星星和同事陈浩被称为“重症二人组”(右为胡星星)

胡星星在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时就是科室的“技术总监”,素有“胡一针”之名——深静脉穿刺、动脉穿刺,血滤导管这些需要穿刺的操作,都一针见血。到了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后,胡星星被安排在呼吸科普通组,但作为急重症专业医生,经常会协助各区抢救最危重病人。他与同事陈浩多次联手,从插管,深静脉,呼吸功能维护到带机转运,默契配合,成为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ICU以外唯一可以进行全套有创呼吸治疗的专业力量!

2 月 6 日,呼吸科三科有一名女性老年患者呼吸衰竭加重,值班医师呼叫重症援助。胡星星立刻从二科赶来,给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并进行肺复张治疗。老人经抢救后症状好转。

2 月 7 日,一位老年男性患者在如厕时突然晕倒,胡星星带着他们病区的呼吸机火速前来支援,并做好气管插管准备。经过无创通气后,患者氧合明显改善。

2 月 9 日,一名患者病情恶化,氧合难以维持,胡星星立刻赶到病人所在病区,对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有创机械通气、深静脉穿刺置管术等抢救性措施。经过一系列抢救处置,患者情况改善。

......

类似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在需要重症医师的地方,在需要重症医师的时候,只要呼叫,我们随叫随到!”胡星星和他的队友们,通过精湛的技术,一次次使病人化险为夷。

2月14日,一位从重症到转危为安的病人写下了一封感谢信,感谢江苏首批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们在他最惶惶无助时帮助了他,给了他无微不至的照顾和亲人般的关怀和安慰。信中他特别感谢了胡星星,他写道:“我们的时代有很多英雄,你们就是离我最近、最勇敢的英雄。我没有见过天使的样子,但你们就是我的天使。”

因地制宜 他是直面死亡的前锋战士

队员们自制的减压垫和U型垫

2月19日晚,重症病房一名患者氧合难以维持,肺部情况恶化,采取了很多办法都没改善。当病人再次危重时,胡星星立刻决定采取俯卧位通气法,但是俯卧位通气实施需要大量人力和器械辅助,防止造成二次伤害,当时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下,利用枕头、床单包裹护理垫等随手可得的物品,通过调整、折叠,制成了减压垫和U型垫,终于完成这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俯卧位通气,为后续治疗打开方便之门。

随后,胡星星又在病床前坚守了两个多小时,时刻盯着心电监护仪,“人家说ICU就是I see you,我看着你,看着你这个过程最重要。”看着患者氧合逐渐改善,尽管防护服中的衣衫早已湿透,胡星星却有着满满的成就感。过了两日,患者情况明显好转,胡星星立刻把这个方法推广开来。

支援科室内大多为重型、危重型患者,部分患者在积极治疗下已逐渐康复,但随着病程的延长以及卧床,患者可能出现呼吸肌肉功能减弱和两下肺不张,增加继发性细菌性肺炎感染风险的情况。随着救治的深入,胡星星发现,由于当地医疗救治器材的缺乏,患者生的希望正被慢慢消磨。

患者使用胡星星设计的呼吸功能锻炼器

不愿看到这一切的胡星星决定寻求解决之道。他与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重症医学科倪海滨教授连线,决定将本院急重症医学科早期康复理念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救治中。胡星星因地制宜,通过不断尝试,最终设计了一款简易的呼吸功能锻炼器,“利用自己身边的一些东西,比如空针,这个是很干净的,还有医用手套,现在很多手套是没有滑石粉的,我就把手套固定在空针上面。”他鼓励病人通过吹手套这一简单的动作,锻炼肺部肌肉,争取早日出院。“看到那些陌生的、不用戴口罩的脸,会是一种幸福。为了这种幸福,这些努力和艰辛,值得!”

胡星星参与会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胡星星在完成每天日常工作的同时,在院内、科内开展学术讲座,协助新的功能区域建设与人才培养。他还结合所在科室危重病集中的情况,向呼吸科胡芬主任提议,筹建武汉当地RICU(呼吸重症监护室)。他常说:“在每场生与死的较量当中,我都会尽我之全力去帮助,去安慰。让病人少一些苦痛,再少一些苦痛,就是我毕生最大的追求。”

驰援武汉 他是“别人家的爸爸”

胡星星收到的特殊礼物

1月27日,远在湖北武汉的胡星星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别人家的孩子”写来的慰问信。原来,儿子胡暄泽的班主任达老师,在朋友圈看到江苏台的采访后,得知胡爸爸前往武汉抗疫前线支援,非常感动,就和班里的孩子们商量了一下,通过这种方式鼓励英雄胡爸爸,并表达大家的敬佩和祝福。

“作为一名医生,您义无反顾的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您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感谢您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您一定要保重身体。”

“愿我们的英雄胡叔叔平安归来!武汉加油!”

当一封封手写的祝福和一个个稚嫩的加油手势,通过照片传递到600公里外的武汉,胡星星觉得一天的疲惫顿时消失了,“除了感动之外,觉得这份责任也是蛮重的,那么多人关心着你,那么多的孩子期望着你,我们应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1月28日晚上8:30,胡星星完成了一天的工作,给孩子们写下了一封回信。在信中,胡星星请同学们一起出力,消灭病毒,还贴心地附上了防护小Tips:

1、少外出,尽量在家里休息、学习、玩乐,规律作息。

2、出门主动戴口罩,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3、勤洗手,多通风,洗澡记得洗耳鼻。

4、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

5、学习咳嗽礼仪,做个文明小达人。

如果说,医生是病人生命的保卫者,那重症医生就是站在死亡线上,立马横刀的前锋战士。胡星星与患者并肩而立,直面死神的镰刀。他说:“在这场战役里,我们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每一次生与死的较量中拼尽全力帮助患者,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